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台北機廠遷移》組立、鍛冶工場及原動室 可望列古蹟

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早年是蒸汽火車的修理重鎮,目前是電力機車及電聯車的維修廠區,經文資委員會評估,可望獲得保留。(記者劉榮攝)

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早年是蒸汽火車的修理重鎮,目前是電力機車及電聯車的維修廠區,經文資委員會評估,可望獲得保留。(記者劉榮攝)

2012/08/04 06:00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位在市民大道五段緊鄰信義計畫區的台鐵台北機廠,八月一日起正式遷移楊梅。北市府日前召開文資委員會,初步達成共識,廠區內見證台鐵百年發展的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可望保留,待未來通過程序,指定為古蹟。台鐵則澄清,活化絕非賣地,將全區指定為古蹟,反而不利於活化使用。

台鐵負債高達近千億,交通部有意透過都更開發,活化占地十六公頃的台北機廠精華地,彌補虧損。但文史工作者及鐵道文化協會等鐵道界人士,則疾呼保存完整機廠,日前文資會邀集各方代表討論,歧見仍大。

鐵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乃懿指出,開發台北機廠,美其名是活化使用,卻等於是將屬於台灣全民的歷史文化資產拍賣給財團。

包括台鐵工會聯合會及工會,則發言反對全區保存,「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精華區保存一大塊土地。」台鐵工會也認為,台鐵必須自負盈虧,目前赤字已達一千兩百億元,全區保留勢必讓機廠變成「一灘死水」,台鐵不能永續經營,「還談什麼鐵道文化」。

北市府文資會通過

經過多位文資委員討論,對台北機廠內的建物保存,包括機廠內維修蒸汽機最主要的建築「組立工場」,修製機械電機設備的「鍛冶工場」及產生動力來源的「原動室」,都可望指定為古蹟;其餘總辦公室、柴電工場、客車工場,南北移車台則可能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台北機廠能否獲得保存,不被拆掉開發成豪宅,是台灣政府尊重文化資產的重大指標;台北機廠重新整理後,形同重新蓋一座見證工業文明的歷史教室,文化界人士對決議都相當興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