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引進 南部跑第一》達文西「手」護 內視鏡手術再進化

2012/08/02 06:00

3D立體影像 可深入患部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奇美醫院引進南部第一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此為進階式內視鏡手術系統,精密設計不僅最大可放大十倍影像,同時開刀傷口小、縮短開刀時間,連癌症腫瘤切除也能完成。

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概念以及操作與一般內視鏡並無不同,但透過高解析度,最大可放大十倍影像,且具有雙眼全3D立體影像。

邱仲慶指出,一般內視鏡只有2D影像,透過3D立體影像醫師可掌握立體感,進而更精準運用器械的控制能力。目前全台只有引進十二套該項設備,但大多集中在中北部,奇美醫院則是南部第一家引進的醫學中心。

奇美醫院外科部主任田宇峯表示,運用機械手臂開刀在三個月內的案例已經達到四十二例,多運用在外科、泌尿外科、胸腔外科、婦產科等領域,尤其在困難度較高的腫瘤切除、甲狀腺等手術中,機械手臂發揮莫大功能。

田宇峯說,內視鏡手術器械具有多軸關節可深入患部,甲狀腺手術一般多會在脖子上劃刀,但透過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可以從腋下開刀深入甲狀腺進行手術,不僅傷口小還能避免在脖子上留下疤痕。

田宇峯指出,使用機械手臂持握內視鏡,使得內視鏡影像震顫得以消除,醫師可以自行操作四支機械手臂,且可縮短開刀時間,也減輕在開刀時的壓力。

邱仲慶表示,雖然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具有多項好處,但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創辦人許文龍捐助一億元成立「高科技醫療補助基金」,以每年最高一千萬元額度,幫助經濟弱勢民眾也有機會可以接受最先進的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