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繪富源車站/12年後重粉刷 煥然一新

12年前富源火車站鐵軌旁圍牆彩繪敖幼祥的漫畫圖中2000 TAIWAN列車作品,昨天社區老中青三代出動重新上漆!(記者花孟璟攝)

12年前富源火車站鐵軌旁圍牆彩繪敖幼祥的漫畫圖中2000 TAIWAN列車作品,昨天社區老中青三代出動重新上漆!(記者花孟璟攝)

2012/07/27 06:00

〔記者花孟璟/瑞穗報導〕花蓮縣瑞穗鄉富源火車站,是花東線鐵路唯一有漫畫彩繪的車站,鐵軌旁圍牆上一幅又一幅可愛有趣的牆壁彩繪,而且是大師級漫畫家敖幼祥與社區民眾於八十九年共同繪製完成的作品!

一半復舊 一半創新

昨天社區老中青三代除了重新粉刷畫作,還有來自台北、宜蘭、花蓮參加教育部「領袖培訓營」的高中生志工來幫忙,完成四十幅新創漫畫,象徵傳承與創新!

拉皮改建中的富源車站預計明年初完工,進車站搭車來到月台上,鐵軌旁整排的白粉牆原本毫無特色,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志松說,當時社區總體營造,為了美化環境,找來漫畫家敖幼祥,與社區阿嬤、富源國中學生,在圍牆上彩繪六十四幅漫畫,由敖幼祥構圖、社區民眾著色。

然而經過十二年風吹日曬,圖案都退色了,這次由文化局補助經費整修,保留一半舊作由社區阿嬤、爸媽和放暑假的小朋友一起重新粉刷,包括十二生肖動物系列交通工具漫畫、台灣兩千列車等。

月琴阿嬤 愈畫愈樂

彩繪的大小朋友中,還有幾位阿嬤畫過十二年前的牆壁彩繪。七十八歲的黃月琴阿嬤就說,她上次畫鳳梨,這次畫「山豬嬰兒車」,雖然拿畫筆比拿鋤頭重,但畫畫很好玩,也認識很多朋友,老年生活不孤單;此外,新北市復興國小六年級學生吳家霖,放暑假回花蓮陪七十三歲阿嬤石秀英,祖孫倆也一起彩繪完成一幅「溜冰狗」,成為祖孫共同的甜蜜回憶。

另一半畫作則由教育部領袖培訓營的高中生以瑞穗鄉的乳牛、富源「蝴蝶谷」為發想主題畫草圖,再由漫畫家敖幼祥修改,昨天一早用粉筆在牆壁打底稿,再由學生彩繪上牆!稻江護家學生李姿儀說,能認識地方人文特色並動手實踐,是書本學不到的特別經驗,收穫特別多。

78歲的黃月琴阿嬤12年前也彩繪過這片牆壁,她這次畫12生肖系列之「山豬嬰兒車」,玩得很開心。(記者花孟璟攝)

78歲的黃月琴阿嬤12年前也彩繪過這片牆壁,她這次畫12生肖系列之「山豬嬰兒車」,玩得很開心。(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