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黑琵更稀少 瀕絕北埔蟬 台江之寶

台江國家公園內的海岸防風林,是瀕臨滅絕的台灣特有種北埔蟬的主要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國家公園內的海岸防風林,是瀕臨滅絕的台灣特有種北埔蟬的主要棲地。(記者蔡文居攝)

2012/07/16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灣特有種北埔蟬主要棲息於西部海岸防風林,卻因棲地遭到開發破壞,而面臨滅絕危機,目前以台江國家公園的族群數最多。根據國內蟬研究專家陳振祥的估計,北埔蟬全國數量可能不到千隻,甚至只剩兩、三百隻,比國寶級的黑面琵鷺還要珍貴、稀少。

台江國家公園昨天獲悉園區是珍稀北埔蟬的主要棲地,十分驚喜。保育科長黃光瀛表示,這麼少的族群,數量比園區的黑面琵鷺還要少,珍貴性不言而喻,台管處責無旁貸,會採取行動,肩負起北埔蟬的保育工作。

根據文獻記載,北埔蟬為一九○七年由日本學者松村松年在新竹北埔採集發現的新種,因而命名為「北埔蟬」,由於牠的形態特殊,松村松年還為北埔蟬設立了一個新的屬名「Taiwanosemia」,意指「台灣的蟬」。

恐剩幾百隻 台江防風林最多

陳振祥表示,北埔蟬是台灣特有種,該屬只有一屬一種,早期廣泛分布於台灣西部平原,尤其以嘉南平原為主;但因為百年來平地棲地被開發殆盡,樹林變成農田,未開發的海岸防風林變成現今北埔蟬殘存的主要棲地。

陳振祥說,從麥寮六輕到彰濱工業區,西部沿海防風林遭到開發破壞,以防風林為棲息地的北埔蟬,族群數已十分稀少,估計數量僅剩不到一千隻,甚至只有少數幾百隻,已瀕臨滅絕,亟待保育。

他說,台江國家公園區內的防風林保留完整,因此北埔蟬族群數最多,中部也有零星分布,其他地方則很少見。

台管處重視 爭取列為保育類

黃光瀛表示,當年台灣的黑琵數量也只有兩、三百隻,如今保育成功,族群數已多達一、兩千隻,台管處將會儘速進行園區內北埔蟬的研究調查,並加強保育工作,爭取列為保育類昆蟲,讓北埔蟬繼黑琵之後,成為台江國家公園之寶。

北埔蟬雄蟬。(圖由陳振祥提供)

北埔蟬雄蟬。(圖由陳振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