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陳麗雲 深入偏鄉推廣閱讀

三重修德國小教師陳麗雲任教23年,深入全台偏鄉部落,帶孩子體會閱讀樂趣。左為修德國小校長姜孟佑。(記者賴筱桐攝)

三重修德國小教師陳麗雲任教23年,深入全台偏鄉部落,帶孩子體會閱讀樂趣。左為修德國小校長姜孟佑。(記者賴筱桐攝)

2012/04/24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閱讀帶來希望,改變生活!」新北市三重區修德國小教師陳麗雲從事教職二十三年,在語文教育領域,教學經驗豐富,經常以遊戲方式引導學生思考。多年來,陳麗雲休閒之餘,深入偏鄉部落,走訪深山、離島學校,致力推廣閱讀,至今不下兩百個鄉鎮,她誓言,要征服全台三一九鄉鎮,讓閱讀向下扎根。

陳麗雲主修語文教育,目前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兼任講師,同時是報社專欄作家,撰寫和語文教學有關的文章,帶領學童用輕鬆有趣的方法,學習識字、寫作。

陳麗雲強調,閱讀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看時刻表、簽合約書、操作使用說明書,都和閱讀能力息息相關,她不希望學生只懂得教科書上知識,因此在教學模式上,針對不同年齡層,以朗誦、說故事、遊戲等方式帶入教學情境,讓學生學習「問好的問題」,培養獨立思考與綜合歸納能力,形成自我觀點。

陳麗雲指出,閱讀力等同於國家競爭力,據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在「PIRS」國際閱讀素養與「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兩項指標中,於亞洲區排名竟然殿後,表示我國學生在閱讀理解能力上,確實有待加強。

陳麗雲說,下鄉過程,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到南投縣發祥國小,地處偏遠,到台中高鐵烏日站下車後,還需開車三小時左右才能抵達,全校只有二十個學生,除了教科書外,沒有任何課外讀物。當時陳麗雲請學生從家中帶一本書籍來,竟然有人攜帶農民曆,讓她既心疼又感慨,也凸顯台灣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陳麗雲說,未來退休之後,會和數十位種子教師組成團隊,到各校持續推廣閱讀,讓閱讀遍地開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