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耳洞 找醫生較安心

2006/02/12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想穿耳洞又擔心傷口不潔發炎嗎?目前已有醫院、診所推出穿耳洞服務,穿耳洞前上麻藥,消毒器具,穿好耳洞另備消炎藥膏是醫療院所標榜的特色。穿耳洞被醫師視為雕蟲小技,但穿耳洞要穿得好,美感不能少,因此,有的醫師平日勤看流行雜誌,就為了研究耳洞該穿在哪才漂亮!

整形外科、皮膚科幫忙

醫療院所推出穿耳洞服務以整形外科、皮膚科居多,醫師分析,這些科別均與整體造型有關。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就坦承,自己愛漂亮,想穿耳洞又對外面店家的消毒不放心,乾脆DIY分別為左右兩耳穿耳洞。

開業皮膚科醫師彭于賓表示,起初因為親友的小孩想要穿耳洞,他才開始研究穿耳洞。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杰峰則說,許多患者是在外面店家穿耳洞後,因耳朵紅腫發炎而到醫院就診,經過治療消炎後,順便要求醫師幫忙穿耳洞。

事先打麻藥 免除痛感

陳杰峰解釋,坊間穿耳洞多半是揉搓耳朵後穿洞,不過,醫師穿耳洞前會先替民眾上麻醉藥,顧及客人耐受性,特別怕痛的會先在耳朵塗上麻醉藥,再打麻醉針,之後再以含軟管的血管穿刺針,將軟管穿過耳朵留住,待傷口穩定後,約一個月即可換成耳環。

彭于賓則說,也可透過軟管,直接戴上耳環,再把軟管取下即可。

有的醫療院所推出雷射穿耳洞,彭于賓、陳杰峰對此持保留態度。彭于賓說,穿刺針與雷射都是要在皮膚造成穿刺,但雷射卻多了一層熱傷害,陳杰峰強調,雷射造成的傷口癒合速度較慢,除了「比較炫」之外,其實沒有必要以雷射穿耳洞。

黃季怡認為,醫師每天要處理的手術何其複雜,相較之下,穿耳洞只是雕蟲小技,所需時間花不到五分鐘,不過涉及個人美感,事前的溝通才是重點。陳杰峰說,根據他觀察結果,除了特殊狀況外,最漂亮的位置是在耳垂幾何中心略偏下方,而這也是勤翻坊間雜誌的心得。

自費 500至2000元

由於穿耳洞不是常見醫療服務,收費標準相當紊亂,有的醫師以民眾健保看診之餘的服務為由,兩耳收取兩百五十元,不過,多數醫院是採自費,收費約五百元至兩千元不等。民眾必須自備耳環或耳針,材質以K金、純金、白金、銀最佳。


部份醫生 堅持不穿其餘部位

穿眉洞破相 疤痕難消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醫師畢竟是醫師,若要在身體五官穿洞,原則多多。有的醫師堅持只穿耳洞,其餘部位說什麼都不穿,有的醫師還堅持一耳只能穿一洞,多一個洞就會穿進軟骨。另外,眉毛則是醫師公認最不應該穿洞的部位,原因除了傳統的破相觀念外,更重要的是,疤痕難消。

傷軟骨的洞 能免則免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指出,凡是會傷到軟骨的洞她都不建議,如鼻環,而時下年輕人喜歡一耳穿多洞,她也不推薦,因為一個耳朵如果穿兩個耳洞,就會傷及軟骨。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杰峰也說,穿耳洞算是「約定俗成」,至於其他部位能免則免。

陳杰峰進一步舉例,眉毛部位最好不要穿洞帶眉環,因為這會破相,破壞五官的整體感。開業皮膚科醫師彭于賓也說,有的民眾要求穿耳環、肚臍環、舌環,甚至有在手腕上方穿環,但他就是不建議穿眉環,因為眉環總有一天會取下,但眉毛上下兩處因穿刺傷造成的疤痕卻難以消除。

彭于賓也提醒,小腹便便的人最好不要穿肚臍環,他說,想要穿肚臍環的人多半習慣穿低腰褲或低腰裙,藉此露出肚臍環。不過,根據經驗,有小腹的人坐下來以後,垂肉會不斷擠壓肚臍環,甚至會把肚臍環擠落。

另外,穿舌環後,應該多使用漱口水消毒,初期四至五天進食以流質食物為主,也要避免吃太燙、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傷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