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疼惜弱勢童 和興「有機」更「有愛」

和興國小校長吳柚(右)將有機概念引進校園,教導主任王瓊滿(左)融入課程教學,讓學生們認識有機食物並落實綠色環保。(記者廖雪茹攝)

和興國小校長吳柚(右)將有機概念引進校園,教導主任王瓊滿(左)融入課程教學,讓學生們認識有機食物並落實綠色環保。(記者廖雪茹攝)

2012/02/13 06:00

記者廖雪茹/專訪

「學校有六成五的學童來自弱勢家庭,他們沒有生病的本錢,而且要有勤儉和主動學習的能力,所以我們從飲食、運動、閱讀和生活教育著手。」

和興國小位在湖口鄉靠海地區,校長吳柚出身新豐鄉農家,有感於使用農藥有害健康,基於關懷學生和愛護地球的環保理念,默默地帶領教師團隊推動「營養午餐有機日」等政策,獲得各界認同,主動為師生帶來資源。

吳柚六年前來到和興國小,除了雨天,天天騎半個小時單車到學校,現年五十二歲的她把健康飲食和運動的口號化為行動、帶進學校。

吳柚不僅以身作則,校長室未裝冷氣,更鼓勵全校學童自帶水杯、不吃零食;校工以拔草取代除草劑,打造「無毒校園」,廚娘羅潤森也用洗米、洗菜水澆花,用廚餘堆肥栽種花木;校園每個水龍頭下都有水桶接水二度利用,落實「滴水不漏」。連周邊早餐店等商家也被校方說服,不供應調味飲料和零食給學童。

這些點點滴滴累積在學生身上,產生不可思議的影響。吳柚說,校隊到校外比賽,校方送便當到會場,學生有時兩、三個人合吃一個便當,就怕吃不完會浪費,多餘的就帶回學校,讓其他同學帶回家。

有一次校方向扶輪社申請獎學金,扶輪社無預警派員到校了解,有個小一學童見到訪客,禮貌地主動接待到校長室,讓對方大受感動,後來,扶輪社捐了十萬元善款給學校。

每天上午七點半到八點半,老師們安排晨光閱讀、戲劇表演、主題宣導等活動,讓學童多元化學習,校方扎根閱讀教育的努力獲得玉山銀行的肯定,去年捐贈三百萬元成立圖書館。

更難能可貴的是,以愛為出發點,和興師生宛如一家人,參觀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和興國小廚娘羅潤森用洗米、洗菜水澆花,用廚餘堆肥栽種花木。(記者廖雪茹攝)

和興國小廚娘羅潤森用洗米、洗菜水澆花,用廚餘堆肥栽種花木。(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