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龍媽靈宮》超大福龜 3600斤食福

後龍媽靈宮的「大福龜」內以後龍好米為底,還有長生果、壽麵、柑橘、平安龜餅以及萬年紅印六樣福品。(記者何宗翰攝)

後龍媽靈宮的「大福龜」內以後龍好米為底,還有長生果、壽麵、柑橘、平安龜餅以及萬年紅印六樣福品。(記者何宗翰攝)

2012/02/07 06:00

〔記者何宗翰/後龍報導〕今天是後龍鎮媽靈宮「大眾媽」聖誕千秋,廟方以樟木製做「大福龜」祝壽,大福龜用後龍米為底,還有長生果(花生)、壽麵、柑橘、平安龜餅及紅色印泥共六樣福品,總重約三千六百台斤,可讓民眾祈求回家;今天還有平安戲、福食品嚐、福龜圍福等活動,電洽03-921-381。

媽靈宮主任委員翁隆吉表示,建宮年代已不可考,「大眾媽」王寶英是清朝乾隆皇帝的第九名皇妃。

乾隆六年,她率領五百名官兵渡海來台,討伐「反清復明」的明朝遺臣李時堯;清兵當時在大肚溪畔遭到劫阻,並在今天的後龍鎮中和里與南港里交界處與敵軍激戰,清軍幾乎全軍覆沒。

翁隆吉說,先民感念官兵的忠勇精神,搭建萬善祠收埋遺骨,歷經三次重建才有今天的規模,主祀王寶英為「大眾媽」,前鋒官劉玄祥為「大眾爺」,在元宵節及中元節都舉辦祭祀活動。

媽靈宮總幹事張海桐說,早年物資缺乏,每逢「大眾媽」聖誕,信眾就用過年才有的「粿粹」製作「雞母狗仔」等動物造型的粿來敬神或還願,因為信眾分布全國各地,供桌上也出現各地糕餅師傅的「雞母狗仔」,蔚為奇觀;後來越做越大,逐漸演化成今天的「龜餅」。

張海桐說,大福龜是三年前由一名三義木雕師傅設計,長約三百四十公分,寬約兩百七十公分,要用起重機才能搬上供桌;福品中的花生、白米、印泥都是後龍的名產,信眾可以祈求單品或整個「福袋」帶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