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夜噴水趕街友?民團斥市府野蠻

台北市政府公燈處委外清掃艋舺公園,疑似採取灑水(左)驅趕街友(右),被人權團體、街友關懷組織質疑冷血。(圖為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發表於YouTube的影片片段,記者陳璟民翻攝)

台北市政府公燈處委外清掃艋舺公園,疑似採取灑水(左)驅趕街友(右),被人權團體、街友關懷組織質疑冷血。(圖為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發表於YouTube的影片片段,記者陳璟民翻攝)

2011/12/2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基督教救世軍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控寒流來襲,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竟然在深夜十一點,於艋舺公園噴灑強力水柱,企圖藉以驅離街友,民間團體痛斥市府野蠻,讓台灣成為第三世界國家。

內政部長江宜樺認為,內政部才剛函示各縣市政府,只要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就對街友啟動低溫關懷機制;他會請社會司進一步了解查證,若真的有潑水的做法,確實不妥當,正確的做法應是勸導街友到收容中心。

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出示一段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一時於萬華區艋舺公園拍攝的影片,指稱市府委外清潔人員在警察在場下,四處噴灑強力水柱,讓街友紛紛走避。

李宛真也出示台北市議會公報,市議員應曉薇要求公燈處,在上午六時與晚間十一時進行清潔工作,「我認為大範圍執行清潔工作,絕對是在用智慧的方式解決街友問題」。

李宛真表示,最近夜訪街友時,接獲愈來愈難睡反映,因為公燈處都會來潑冷水。她質疑,總統馬英九已於七月十一日宣示,政府不會對街友執行驅趕,台北市府卻用這麼野蠻的行動驅離街友。

基督教救世軍台灣區代表高禮民表示,他非常震驚台灣政府用如此不人道的方式對待街友,這在花博時就開始延續至今;這樣的行為只見於第三世界國家,在民主國家是非常不尋常的。

高禮民說,世界各國的主要景點也會出現街友,重要的是該國政府如何對待自己弱勢的國民,用這種方式完全無法解決街友問題,也不會降低社會成本,呼籲市府應立即停止。

朝陽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方孝鼎指出,台灣地方政府對街友沒有中心政策,所以常見支持性、復原性、驅離等不同做法,竟同時在不同機關間實施。但方孝鼎表示,在相關團體實施供餐後,街友確實比較健康、乾淨、有秩序;驅離只會讓街友逃竄到其他住宅區、商業區,無法解決街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