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溪劃水源區》開發設限多 議員促縮小

大溪有九成地在板新水廠水源保護區內,圖為大漢溪旁的大溪橋。(記者謝武雄攝)

大溪有九成地在板新水廠水源保護區內,圖為大漢溪旁的大溪橋。(記者謝武雄攝)

2011/10/15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大溪鎮九成土地在板新水廠水源保護區內,嚴重影響地方發展。昨天桃園縣議員李柏坊、楊朝偉為大溪請命,希望縮小保護區範圍,降低對地方的影響。縣府地政局長林學堅認為可行,將向中央建議。

縣議會昨天由縣府城鄉發展局、地政局工作報告。李柏坊、楊朝偉都針對板新水廠水源保護區提出質詢;兩人認為,以往石門水庫水源保護區主要是保護上游集水區,如今為了板新水廠取水,竟然將石門水庫到鳶山堰取水口全部列為保護區,大溪鎮除了南興、埔頂外,其他九成地都在保護區內,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楊朝偉說,被劃為保護區後,不僅現有的都市計畫不得辦理變更、擴張,要興建醫院、飯店、工廠及大型建案,都需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嚇壞廠商投資意願,減少鎮民就業機會,連地方談論的「豆干專區」、「花卉專區」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林學堅表示,縣長吳志揚也認為將大溪鎮全部納為保護區不合理,事實上,只要興建石門水庫到板新水廠的專用管線就可解決問題,不必將大溪鎮都納為保護區。他說,將聯合立委向中央爭取,至少可以縮小範圍,減少對地方影響。

另,縣內最近幾個區段徵收開發案都帶動土地飆漲,多位議員質疑縣府拍賣土地成為財團養地賺錢工具,尤其是藝文特區土地,已經漲到每坪八十、九十萬元,希望縣府開徵空地稅;林學堅認為,相較於台北、新北,目前桃園縣房價穩定,暫無開徵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