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草莓族 梅英哲奪茶王

「六年級中段班」的梅英哲昨天在冬山鄉茶藝文化節的製茶競技比賽中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記者楊宜敏攝)

「六年級中段班」的梅英哲昨天在冬山鄉茶藝文化節的製茶競技比賽中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記者楊宜敏攝)

2011/10/01 06:00

記者楊宜敏/專訪

冬山茶藝文化節製茶競技比賽,經二十小時的鏖戰,選手昨天上午七時完成交茶,主辦單位隨即進行評鑑,最後由東興茶莊的「少年頭家」梅英哲打敗各家好手,脫穎而出。第二名李訓義、林長谷、林煜進等人,第三名林月惠、李丹源、林文彬、林阿有、林廷國等人。主辦單位今天將於冬山火車站前廣場舉辦的茶藝文化節活動中,舉辦頒獎典禮。

冠軍梅英哲參加冬山茶藝文化節的製茶競技比賽,把通常製程只有四次攪拌,好讓茶菁「走水」、去除苦澀的手續,臨場應變,多加一次;他也注意到,比賽當天突然轉熱的異常氣候,必須避免發酵過度,免得茶湯顏色會轉紅等微小細節,讓他在眾多好手雲集的比賽脫穎而出。

「六年級中段班」的梅英哲,家裡四代種茶,念國小起,課餘就得跟著爸爸、媽媽,穿梭在茶園、茶場幫忙,雖然很羨慕同學休假可以出去玩,但小小年紀的他卻深諳,身為茶家子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過,一直到他退役後,才確定要接棒經營茶園的志向。

製茶世家 不悔接棒

種茶、製茶的辛苦,上一代很清楚,梅爸爸一再跟梅英哲確認,要他不能後悔,最後,梅家二老接受兒子的選擇,也一路相陪,從旁協助、指導梅英哲,讓他少走不少冤枉路,梅英哲也到茶葉改良場受訓,並到空中大學修讀相關知識,充實自己。

梅英哲在九十一年間就曾獲得全國半發酵茶製作技術競賽第一名的好成績,九十五年更曾在等同世界大賽的天下名茶大賽中,獲得銀牌的好成績,今年也在宜蘭縣宜蘭茶春季優良茶中拿下頭等的成績,在這期間,獲得二等、三等獎等獎項更是無數,堪稱英雄出少年。

屬於「草莓族世代」的梅英哲,自我要求更是頗高,他希望能讓消費者喝的安心,也能喝出茶葉的絕妙好韻味。他說,得獎還是其次,從比賽過程,能跟其他同業前輩切磋技藝,吸收經驗,才是最大的收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