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蘆洲湧蓮寺 收驚開課破迷思

湧蓮寺日前招收三十名誦經人員,舉辦為期三個月「收驚法師培訓班」,每堂課皆由大學教授進行講座;圖為開訓典禮情況。(記者賴筱桐翻攝)

湧蓮寺日前招收三十名誦經人員,舉辦為期三個月「收驚法師培訓班」,每堂課皆由大學教授進行講座;圖為開訓典禮情況。(記者賴筱桐翻攝)

2011/08/15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許多人認為「收驚」是一種對於民間信仰的迷信,但以現代心理學來解釋,卻有其科學論證基礎。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日前招收三十名誦經人員,舉辦為期三個月的「收驚法師培訓班」,每堂課皆由大學教授進行講座,結合理論與實務,預計十月結訓後,湧蓮寺將免費提供民眾「收驚」服務。

湧蓮寺主任委員林堉璘表示,開辦「收驚法師培訓課程」能讓法師了解真理,也希望打破迷思,讓「收驚」不再只是迷信,立足科學理論之上,未來信眾不需遠到台北市行天宮,能在蘆洲地區就近「收驚」。

廣東湛江學院客座教授馮觀富在課堂中提到,「收驚」歷史可追溯自中國周朝,但就現代心理學層面而言,「驚」指的是人類在「情感性的」、「行為性的」、「認知性的」、「動機」等方面功能失調,也可能是後天學習及社會環境壓力造成,「著驚」之後會產生異常行為,例如夢遊、夢魘、睡不好、說夢話,嬰幼兒夜晚易哭鬧不停,嚴重將導致焦慮、恐懼、憂鬱、幻覺、妄想症等。

馮觀富表示,從「認知心理學」觀點可驗證「收驚」療效,研究報告指出,定期參加宗教活動的人,比較不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而熱中於宗教活動者,比一般人長壽三十%,另外,宗教信仰對失業帶來的衝擊有緩解作用。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認為,「收驚」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安定心靈、撫慰情緒。他說,科學和宗教能達成互補作用,且每一項宗教中的「科儀」(意即神聖的儀式)不但具有傳承意義,因應社會潮流發展,也加入「現代性」和「科技性」,例如:法師與信徒一起念經,是一種民主參與的表徵,且男女平權,女性也能擔任誦經生;此外,光明燈以燈泡取代煤油,甚至近年流行「網路拜拜」,都是宗教與現代社會相呼應的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