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師捨己救生 碑文重刻再現義舉

淺井老師被立雕像頌揚。(記者顏宏駿翻攝自《悅讀老二水》)

淺井老師被立雕像頌揚。(記者顏宏駿翻攝自《悅讀老二水》)

2011/07/30 06:00

還原歷史 二水國小退休師重修碑文

〔記者顏宏駿/二水報導〕彰化縣二水國小流傳一段日本老師捨身救人的故事,七十年前女日本老師淺井初子在八堡圳犧牲性命,搶救掉入水中的學生,被立像、立碑表揚,民國六十年代,政府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淺井雕像被打掉變岳飛,碑文改寫成「精忠報國」、「毋忘在莒」,後來學校改建,又被拿去當石凳,這一切看在該校前教務主任陳文卿眼裡真是無言以對。

十年前陳文卿退休時,結合地方志同道合的人士,還原這段歷史,重修碑文,立「師恩永垂」碑,當年還邀請日本友人來參加,至今日人仍感謝陳文卿這項善舉。

一九四○年日據時期,在「二水尋常小學」教書的淺井老師帶著學生到八堡圳遠足,學生中有日本人也有台灣人,數位學生下水被湍急的圳水沖走,淺井老師奮不顧身拯救溺水的小孩,自己卻犧牲性命;兩年後,日人結合地方人士在現今二水國小校園內立「殉職淺井先生碑(註:日本人稱老師為先生)」以及淺井半身雕像一座。

後來日本戰敗投降,國民黨政府來台初期仍保留這個歷史文物,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政府大力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淺井的雕像才被換成岳飛,殉職碑文被改成「精忠報國」、「毋忘在莒」。

走過反共抗俄的年代,民國七十年代,學校面臨改建,碑石竟被丟在地當作石凳,眼看淺井老師捨身救人的歷史就要被淹滅,還好時任教務主任的陳文卿結合校長張啟作等人新刻「師恩永垂」碑,重新刻上淺井老師的事跡,讓這段「大愛無國界」的歷史佳話在二水鄉永遠流傳。

發揚奉獻精神 啟發在地學生

陳文卿上月間曾經重回二水國小,他說,典範在夙昔,淺井老師的故事,讓他隨時僅記,把每一個學生都當自己的孩子教,她捨身奉獻的精神更是學子的榜樣,這樣故事可以啟發在地學生。

他還說,因為為淺井重新立碑,當年受邀來台的日人每年都會寫卡片來祝福他,三年前還有日本學者來台尋找這段教育史,更讓他覺得,這是二水鄉最寶貴的教育及歷史資產。

淺井老師捨身救人的故事差點失傳,還好陳文卿老師等人重新為淺井立「師恩永垂」碑。 (記者顏宏駿攝)

淺井老師捨身救人的故事差點失傳,還好陳文卿老師等人重新為淺井立「師恩永垂」碑。 (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