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遭拍賣 頭城盧宅 走入歷史

頭城盧宅範圍內的白色建物,昨天被法院以三百六十八萬元標售。(記者胡健森攝)

頭城盧宅範圍內的白色建物,昨天被法院以三百六十八萬元標售。(記者胡健森攝)

2011/06/08 06:00

〔記者胡健森/頭城報導〕曾經是宜蘭首富的頭城盧宅,因積欠外界鉅額款項無力償還,家產陸續遭到法院拍賣,而盧宅最後一棟建物,昨天也面臨法拍的命運,盧家沒落的遭遇讓地方人士不勝欷噓。

位於頭城鎮和平街上的盧宅,曾是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盧纘祥的住所,興建至今八十三年,不僅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也是見證頭城興衰的重要地標,據傳是與總統府同一個建築師所設計興建,當時地方上更流傳「有盧家富,無盧家厝;有盧家厝,無盧家富」的俗諺,當年盧家有多興旺可以想見。

盧家如今家道中落,且積欠外界大批債務,家產陸續遭到拍賣,現今所見的盧宅共有兩棟建築,右方的和洋混合式建築是盧纘祥所興建,因其特殊工法及歷史意義,是宜蘭縣的指定古蹟,但包含盧宅前埤塘(史雲湖),已在約十年前先後被拍賣。

至於昨天被法拍的是盧宅範圍內的另一棟白色兩層樓建物,地方上稱為「白宮」,總樓地板面積有兩百二十二平方公尺,是盧逸峰(盧纘祥之孫)擔任省議員期間所興建,雖然外觀也別具特色,但因興建時間尚短,並未列入縣定古蹟,平日並沒有人居住在內;這次法院訂出的拍賣底價為三百五十萬元(只有地上物),共有兩人競標,最後以三百六十八萬元標出,但宜蘭地方法院並未透露得標者身份。

盧宅曾被視為地方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物,因債務問題逐一被拍賣後,產權已經全部非盧家所有,只剩盧家二老還住在縣定古蹟的老宅中,但鮮少與外界來往,如今盧宅門口羅雀的冷清畫面對照盧家早年的興盛場面,讓人唏噓不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