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聾啞人考聽試 泰山清潔隊甄試惹議

2011/06/03 06:00

〔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於五月廿九日舉辦「儲備清潔隊員內部甄試」,泰山區臨時清潔隊員江建祥又聾又啞,雖事前已反映殘疾狀況,所屬泰山清潔隊仍以須依照規定為由,要他參加「聽試」,成績公布後,江建祥如預料中落榜;市議員賴秋媚說,如果環保局認為聾啞人士不適合當清潔隊員,大可事前做資格限制,而不是要一個聽障人參加聽試,忍受歧視和屈辱。

環局︰有放寬評分標準

對此,環保局人員回應,全市有二四七○名臨時隊員參加內部甄試,分為筆試、體能測驗和日常考核三項,須總分七十五分為及格,部分隊員不識字,另採國、台語的「聽試」取代筆試;基於公平原則,環保局針對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一二六名隊員,均在體能測驗項目放寬評分標準,筆試成績也有加二分,江建祥也不例外,這一二六人中,有一一四人及格、十二人不及格。

賴秋媚說,據了解,江建祥於民國九十一年以殘障「保障名額」進入清潔隊,由於他聾啞,剛開始掃街時,常因聽不到喇叭聲被毆打,母親心疼他,收掉水果攤每天陪他掃地,母子一起賺取一個月二萬多元的薪水,江建祥的妻子智能不足,並育有一子,生活相當艱辛。

考場中呆坐 母、舅陪考不捨

賴秋媚說,考試前,她曾代江建祥詢問,泰山清潔隊隊長竟稱不知道江建祥是聾啞人士,之後清潔隊就通知江母,說只能在筆試和聽試中選擇其一;考試當天,江的媽媽和舅舅到場陪考,他們看到江建祥呆坐在考場有如「鴨子聽雷」,感到心痛又不忍。

賴秋媚說,一次小考試,卻深深刺傷一名社會底層清潔隊員的心,新北市政府一再說要照顧弱勢、保障身心障礙者,實際作法卻是「齊頭式平等」,值得好好檢討與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