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火龍節 28日龍行三義

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將請師傅在鄉內各國小教學童學習編草龍,傳承民俗技藝。(記者傅潮標攝)

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將請師傅在鄉內各國小教學童學習編草龍,傳承民俗技藝。(記者傅潮標攝)

2011/05/20 06:00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三義雲火龍節二十八日登場,白天有雲火龍表演,晚間則是踩街嘉年華。主辦單位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昨天在中山高三義交流道旁,為草編的大型雲火龍意象揭幕。理事長鄭淑如說,將請師傅在鄉內各國小教學童編草龍,傳承民俗技藝。

鄭淑如說,二十七日晚上六點,在三義鄉農會後方河川加蓋廣場,有明華園演出「財神下凡」,為雲火龍節暖場。二十八日下午一點,在三義鄉五穀宮舉行雲火龍祈福點睛儀式,一點半在河川加蓋廣場,有雲火龍與戰鼓團表演。

下午五點半到晚上九點,為龍行大地踩街嘉年華,今年的花車跳脫以往的華麗型態,以金、木、水、火、土等五行意象龍為主軸,代表三義產業生生不息,欣欣向榮。六月四日下午五點,在西湖渡假村德興池舉行化龍昇天及閉幕儀式。

三義鄉民代表羅貴星說,所有表演曲目及戲曲都與客家文化相關,為了讓傳統文化向下扎根,將由製作草龍的師傅鍾邦虎到鄉內各小學,教小朋友利用稻草DIY草龍,並說明活動由來及草龍的神話故事。

三義雲火龍源於中國的「香火龍」,三義鄉藝術工作者耿彬到中國山西省參加客家祭祖大典,發現客家族群在遷徙路途上都有漢代草龍的蹤跡,返鄉後與三義雙潭村民分享心得,改良成「雲火龍」。每年元宵節期間,「雲火龍」遶境祈福,成為三義鄉客家文化特色。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舉辦「三義雲火龍節」,今年已第三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