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神社燈座 差點成廢棄物

2005/12/20 06:00

20餘座 行忠堂主救回

〔記者黃其豪/淡水報導〕日本文學家水上勉故居可能在淡水忠烈祠重現,使忠烈祠前身的淡水神社相關資料再度受重視,昔日神社拆除時,淡水鎮行忠堂主事者,以保存古蹟角度說服承包商,搶救20餘座燈座及2座日式亭子的屋頂,移置廟前廣場及步道區,使中國廟宇很有日本風。

淡水地區文史工作者,從已故淡水衛生所主任蔡坤煌當年拍下的淡水神社入口的泛黃照片,希望勾勒出今、古景觀變化的差異,照片中泥土路上有座高聳的「鳥居」(類似牌坊),兩側各有1組燈座,沿著上坡路有並列的燈座直至神社。

仿照以往 步道區排列

行忠堂李姓堂主說,台灣光復後國民黨政府逐步將日本人象徵性的標誌設施剷除,淡水神社於民國40年左右拆除,連同燈座也要以廢棄物清理,當時廟方花錢將這批燈座,連同進入神社時,供祭拜者洗手、漱口的亭子屋頂運回,由於當年進入行忠堂的小徑寬度僅能供牛車行經,為了運回這批具歷史價值的石雕燈座,還砍掉小徑兩側樹木增加路幅,好不容易才將這批石雕品,仿照神社排列方式,在步道區重現。

文史工作者表示,日本政府為了將日本精神在台灣這塊土地深植人心,於昭和13年,在全省廣設200多處最具日本道統的神社,後來台灣光復,神社被政府列為拆除重點,目前以桃園市虎頭山保存最完整,淡水與桃園的神社均屬該時期興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