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埔聚落調查 馬卡道族爭正名

平埔聚落現況調查座談會昨天在高樹鄉泰山村舉行,會場安排傳統風味美食饗宴。(記者羅欣貞攝)

平埔聚落現況調查座談會昨天在高樹鄉泰山村舉行,會場安排傳統風味美食饗宴。(記者羅欣貞攝)

2011/04/17 06:00

〔記者羅欣貞/高樹報導〕爭取平埔正名,高樹、內埔、萬巒鄉一帶的馬卡道族部落,昨齊聚高樹鄉泰山村加蚋埔公廨,向行政院原民會委託的平埔現況調查學者,表達爭取認定的心聲,部落人士還要籌組屏縣馬卡道協會,保存平埔文化。

推動平埔原住民身份認定工作,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委請專家學者,展開平埔聚落現況調查,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協助調查的國立台東大學音樂學系主任林清財表示,過去三十年來,他參與平埔樂舞文化的研究,發現早期許多人較不願意承認是平埔族,直到近二十年來,族群意識抬頭,才有爭取認定的呼聲。

南部縣市的平埔族以西拉雅族為主,屏縣沿山公路一帶的平埔族,屬於西拉雅族的支族馬卡道族,許多平埔後代默默堅持傳統文化,以沿山公路北端為例,高樹鄉泰山村加蚋埔公廨,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舉行夜祭,萬巒鄉新厝村也保存加匏朗祭典,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登場。

加蚋埔公廨管委會前主委汪進忠表示,馬卡道族的人數眾說紛紜,據他了解,日治時期的統計,大約近二萬人,但當時是以「隘勇」的數目來算,而一個家庭若有四人,只有一人被登記為「隘勇」,所以實際人數應高出很多。

平埔聚落現況調查計畫屏東座談會,昨天在加蚋埔公廨舉行,來自萬巒、內埔、高樹鄉等地的平埔聚落代表參與,來自內埔鄉中林村的原民會平埔族群事務推動小組委員潘安全表示,樂見政府注入更多資源調查平埔族,屏縣也要籌組馬卡道協會,持續為促請國家認定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