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牌辨識系統 過濾特定車輛行蹤

除了贓車辨視系統外,台中市警方另建構圖中紅綠燈旁的車牌辨視系統(記者許國楨攝)

除了贓車辨視系統外,台中市警方另建構圖中紅綠燈旁的車牌辨視系統(記者許國楨攝)

2011/04/05 06:00

記者許國楨/專題報導

除了贓車辨識系統外,台中市警方另建構一套車牌辨識系統,針對重大刑案輸入車號後,歹徒路線幾乎無所遁形,去年發生的角頭翁奇楠命案,警方第一時間啟動這套系統過濾追蹤,很快在日月潭朝霧碼頭發現接應槍手廖國豪的犯案車輛,據此勾勒出相關行經及接應路線緝兇,印證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台中市警局約在4年前開始建構這套車牌辨識系統,與路口監視器一樣,都是屬於電子城牆的一環。該辨識系統較廣為人知的功能就是追緝贓車,只要有贓車行經,系統會自動過濾辨識後發出警鈴至最近的派出所,接著在連線的電腦螢幕上出現贓車影像及車牌號碼,讓警方通報線上警網展開攔截圍捕。

不同的是,該系統的監視器每支要價上百萬元,不侷限於贓車辨識,凡是每輛車行經該系統就會被電腦自動過濾進而儲存車行紀錄,只要輸入特定的車號查詢車行紀錄,再填入欲查詢的時間自何時開始何時結束,電腦螢幕上會立刻顯現這輛車曾在哪個時間出現在哪個路段。

只是資料庫容量雖大,也牽涉到每個路段車流量大小不同問題,但基本上查詢時間可追溯到一個月到數個月前,對於警方掌握特定犯罪對象是否曾駕車在特定路段間的連結,有相當的幫助。

警方幾年前為追捕槍擊要犯蕭博壬,透過這套系統迅速掌握到蕭嫌在半個月內曾在中市駕車行蹤,再根據情資勾勒出可能藏匿地點攻堅雖撲空,但事實證明判斷正確,刑事局也編列經費補助中市再加強建構。

檢警去年偵辦翁奇楠槍擊命案,過濾監視影帶鎖定歹徒犯案車輛,並透過車牌辨識系統追溯該車最近一個月在中市的行蹤,很快在日月潭朝霧碼頭發現犯案車輛,並在車內採集到槍手廖國豪犯案時受傷的血跡反應鎖定追緝,對全案偵破功不可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