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特有種野鳥 販售氾濫

原台南市鳥也是南市的保育特使喜鵲,其幼鳥也無法倖免。(圖由鳥友阿凱提供)

原台南市鳥也是南市的保育特使喜鵲,其幼鳥也無法倖免。(圖由鳥友阿凱提供)

2011/03/29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灣引以為傲的特有種鳥類,包括冠羽畫眉、自耳畫眉等野鳥,竟淪為鳥店炙手可熱的販賣商品,連負有保育宣傳大使的市鳥喜鵲也無法倖免,實在很諷刺。

鳥友發現,近二、三年來民眾獵捕或販售特有種野鳥日趨氾濫,對野鳥的生存是一大威脅,也是台灣的恥辱。

市府保育科表示也很無奈,多次向中央反映,但都不了了之,由於特有種鳥類已非保育類,地方政府也無法可管。

前中華鳥會理事長、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這些特有種鳥類很多原本是保育類,九十七年重新審訂時,鳥會即提出警訊,但並不被採納而遭除名。目前中華鳥會及所屬各地鳥會正展開一項調查,希望蒐集更多資訊,再向農委會反映,避免台灣特有珍禽遭到無辜濫捕。

鳥友阿凱表示,訪查南市三間鳥園,發現鳥店販售台灣特有種鳥類十分普遍,包括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大、小彎嘴畫眉、金翼白眉,其中,冠羽一隻一百五十元,白耳二百五十元,金翼則叫價一千多元。另外,還有原南市市鳥喜鵲及紅冠水雞、野鴝、赤腹鶇、小啄木、鵲鴝、藍磯鶇等。

阿凱說,二、三年前,當時鳥店少有販售台灣特有種鳥類,才幾年光景,目前鳥店販售各式野生鳥類已到氾濫地步,希望民眾不要購買,以免造成更多的野鳥被捕。

生活於中海拔山林的台灣特有種野鳥冠羽畫眉淪為籠中鳥。(圖由鳥友阿凱提供)

生活於中海拔山林的台灣特有種野鳥冠羽畫眉淪為籠中鳥。(圖由鳥友阿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