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吃菜包 百年傳統台南人必吃

台南人冬至要吃菜包,葷、素都有,素的餡料為素料、香菇,葷內含肉、蛋黃,百年老餅舖每年得製作上千顆菜包,才能滿足消費者。(記者孟慶慈攝)

台南人冬至要吃菜包,葷、素都有,素的餡料為素料、香菇,葷內含肉、蛋黃,百年老餅舖每年得製作上千顆菜包,才能滿足消費者。(記者孟慶慈攝)

2010/12/19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冬至將屆,湯圓是應景食品,府城人除吃湯圓外,還有吃「菜包」的習俗,百年老糕餅舖舊來發每年都要製作上千顆葷、素菜包,才能滿足老客人的需求,但冬至吃菜包的緣由為何,店家也不甚清楚,只知道是百年傳下來的習俗。

舊來發第五代何玟慧近來查資料發現,冬至吃菜包的習俗可能與中國河南人冬至吃餃子有關,下雪的冬日寒風刺骨,耳朵易凍傷,古代河南一位善心醫師遂製做具藥性、外觀有點像耳朵的食物給鄉親食用,之後民眾紛紛仿製。

第四代老闆娘陳淑芬表示,冬至做菜包是百年來的年度大事之一,下週三就是冬至,老客戶已經陸續來訂貨,遠在外地的老客人還要求宅配,堅持依台南傳統過節。

她指出,雖然名為菜包,其實葷、素都有,素的餡料為素料、香菇,葷內含肉、蛋黃;最初菜包外皮原料是糯米,成品類似客家菜包,因具黏性不好處理,在消費者建議下,才改為麵粉皮。

她說,很多消費者會來店裡詢問,為何從小就知道冬至拜神明除了湯圓還要拜菜包,但說真的,雖然老店年年做菜包,卻也不清楚緣由,長輩們也不了解,面對消費者的探詢實在很汗顏,或許吃菜包真的與資料所述有關,不然,為何菜包的模樣是橢長狀,而不是像肉包一樣是較容易捏製的圓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