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虎棲地拓路 三義鄉代反對

苗五十線三義鄉及苑裡鎮交界地區,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石虎棲地,三義鄉代會反對縣府進行後續拓寬。(記者張勳騰翻攝)

苗五十線三義鄉及苑裡鎮交界地區,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石虎棲地,三義鄉代會反對縣府進行後續拓寬。(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0/12/08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日本教授增田隆一日前到三義鄉調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蹤跡,而縣府計畫拓寬苗五十線,有兩處區塊是石虎的棲息地,三義鄉代會決議反對,表示連日本人都跨海來台關切了,在地人怎忍破壞棲息地;縣府回應說,全案仍在環評階段,各界的意見會審慎評估。

縣府規劃的苗五十線拓寬工程,是從台十三線三義鄉裕隆汽車公司北側門通往苑裡鎮,將現有二公尺半的道路大幅拓寬到十二公尺,全長約三點五公里。

縣府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拓寬路線時,發現有處瀕臨絕種的石虎的棲息地,引起縣府及保育人士重視,十一月邀集環評委員實地勘查。

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增田隆一等人日前也來台灣,在林務局人員陪同下,到三義鄉及通霄、銅鑼、大湖等地山區尋找石虎的蹤跡,希望解開牠的身世之謎。

鄉代提案反對 護生態防災害

三義鄉民代表會主席呂明忠已提案,指苗五十線拓寬工程所經路線地處火炎山雷達站等軍事管制區,更是石虎的棲息地,沿途林相植被保持完整,貿然拓寬有引發土石流等災害之虞,並破壞珍稀動物石虎的生態,反對縣府這項拓寬工程,提案已獲其他十名代表全數通過。

縣府辦理環評 擬設動物廊道

縣府工務處副處長鍾其芳表示,苗五十線拓寬工程仍在規劃階段,正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尚未定案,縣府會審慎評估,未來拓寬時,考慮在兩處石虎棲息地興建動物保護廊道。

日人跨海關切 保育人士搶救

苗栗縣是石虎族群的全國研究熱點,中華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與保育人士,建議在一三○號縣道、一四○號縣道間的林班地設置「野生動物保護區」,一勞永逸解決當地的土地開發威脅。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也說,石虎在台灣最穩定的族群就位於苑裡及三義地區,破壞棲息地將逼迫石虎走向雲豹的滅絕之路,請縣府三思、暫緩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