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簡訊避免被監聽? 別傻了

2010/11/22 06:00

簡訊如同傳真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檢警最近查察賄選,除了使用各種偵蒐器材外,監聽也是重要的線索來源,坊間流傳各種諸如撥打126或自己行動電話,測試是否遭監聽的方式,還有人說傳簡訊就可以避免被監聽,這些方式聽在警方耳裡覺得啼笑皆非,警方強調,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意犯罪或作姦犯科者,勿心存僥倖。

事實上,不僅從事不法的犯罪集團擔心因被監聽而洩底,就連市井小民也擔心執法濫權,導致隱私權不保,尤其是選舉期間檢警透過監聽查賄選的作法也是行之有年,因此坊間各種如何測試自己電話有無被監聽,甚至如何預防被監聽的傳聞始終不斷。

先前曾有一個說法,就是拿起手邊的手機直撥126,如果傳來「您撥的電話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表示電話沒有被監聽,若傳來「嘟嘟嘟」的佔線回音,則表示電話正在被監聽中;另一個流傳的說法則是拿起手機撥自己的電話 ,若是在忙線中就代表電話被監聽了,如果是轉接語音信箱就是沒被監聽;但這些說法都被警方一一否決。

警方透露,其實就算被監聽,一般人根本感覺不出來,因為以交換機基本原理來看,監聽具備的高阻抗,勝過一般電話的2、30倍,所以除非是專業人士,或親自察看電話接線箱,否則很難察覺。

至於坊間也有「若被警政機關監聽的話,傳簡訊可避免」的說法,警方透露,同樣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概念,透過監聽得到的通聯紀錄,還必須經過人為譯文解讀,但傳送簡訊就跟經過傳真機一樣,一字一句都明顯的記錄下來,根本無從辯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