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族肩頸僵硬 按按穴鬆緊繃

醫師表示,按摩風池穴不僅可以放鬆頭部、頸部,也對感冒頭痛、眼睛疲勞有效。(記者林相美攝)

醫師表示,按摩風池穴不僅可以放鬆頭部、頸部,也對感冒頭痛、眼睛疲勞有效。(記者林相美攝)

2010/11/06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許多電腦族長時間打電腦,坐姿不良,不自覺駝背、抬肩,緊繃姿勢易致脖子、肩頸僵硬。中醫師提醒,嚴重者可能引發肌肉收縮性的緊張性頭痛、手臂疼痛、手指末梢麻木、頭暈、噁心等後遺症;平日應保持良好的姿勢,有空時按摩穴道,緩解緊繃。

喝冷飲、吹冷氣 頸肩遇冷收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藍士哲昨天指出,電腦族一不留神就會彎腰駝背,雙眼靠近螢幕,長時間處於聳肩的姿勢,尤其上班族在冷氣房,一邊喝冷飲,一邊聚精會神盯著電腦螢幕,加上冷氣吹,風寒濕氣齊聚,脖子跟肩膀遇冷收縮更嚴重,症狀也加劇。

嚴重者手臂疼痛、手指末梢麻木

藍士哲表示,有些人牽連到手臂疼痛,嚴重還有手指末梢麻木感,甚至有人因為脖子僵硬,連帶有緊張性頭痛,出現壓迫、沉重、疼痛感覺,問題同樣來自頸部肌肉緊繃。

每小時休息一次 伸展放鬆肌肉

藍士哲提醒,打電腦每小時休息一次,按摩穴道,做些伸展動作,讓肌肉休息、放鬆;適合穴道包括風池穴,位於枕骨下方,後頸髮際兩側凹陷處,若伴有緊張性頭痛,按壓時明顯有壓痛感,幾分鐘後,可感覺頭頸放鬆。

藍士哲表示,後溪穴位於小指掌指關節後方赤白肉際處,握拳時的隆起點,為八脈交會穴之一,跟督脈相通,常用於治療肩頸部疾病,例如落枕、頸肩綜合症;中渚穴位在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用大拇指跟食指掐住手掌內外側,用力向下按壓,有明顯痠脹感,邊按邊活動脖子,脖子會較舒服。

藍士哲強調,後溪穴、中渚穴均為治療落枕的特效穴,對肩頸部肌肉僵硬、痠痛效果很好,若有肩頸痠痛,可多加按摩。

醫師解釋,中渚穴位於手背無名指、小指的掌骨之間,用力按壓時會有明顯痠痛感。(記者林相美攝)

醫師解釋,中渚穴位於手背無名指、小指的掌骨之間,用力按壓時會有明顯痠痛感。(記者林相美攝)

醫師示範按摩後溪穴,會感覺到脖子、肩膀放鬆。(記者林相美攝)

醫師示範按摩後溪穴,會感覺到脖子、肩膀放鬆。(記者林相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