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溪鐵橋 地方嘆無修復計畫

北港溪鐵橋嚴重毀損、斷裂。(記者廖淑玲攝)

北港溪鐵橋嚴重毀損、斷裂。(記者廖淑玲攝)

2010/09/02 06:00

〔記者廖淑玲/北港報導〕橫跨北港溪的鐵橋,90年經公告為歷史建物,未料91年就遭豪雨沖毀行水區上方的橋墩而封閉,如今不僅告示牌全被雜草淹沒,整座橋墩也毀壞迨盡,亟待重建,連縣府文化處的網頁也只將此鐵橋列為歷史建物,而沒有修復計畫,讓地方各界徒呼負負。

雲林端 91年封閉至今

興建於1909年的北港溪台糖鐵橋,提供北港與嘉義縣新港兩地客貨運交通運輸長達70餘年,尤其是在民國50、60年代,每年農曆元月至3月的媽祖進香期,還有五分車行駛在橋上,每班都載滿朝拜媽祖的香客,而贏得「進香鐵路」的封號,盛極一時。

直到71年間因不敷運輸成本而停駛,主管單位北港糖廠89年5月還有意將此鐵橋報廢、拆除,經嘉義及雲林縣府及地方各界力保,90年7月爭取文建會補助規劃修復,當年1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至今。

嘉義端 設步道觀景台

未料這座鐵橋,在91年間不堪豪雨肆虐,在行水區的4根橋墩倒塌,為顧及鐵橋安全而封橋,但嘉義縣政府積極作為,在新港端另闢景觀步道、設置觀景台,總量管制上橋人數,還有專人導覽管理,可讓遊客上橋攬勝,北港這端則從91年封閉至今。

地方文史工作者許士能指出,地方各界一再期盼北港溪鐵橋能夠活化再利用,縣府也一度提出約1億元經費的修復規劃,可惜至今都沒有下文,包括周邊環境也未進行整理,備受詬病,亟待主管單位急起直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