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收冬藏 按摩湧泉穴 小孩長得高

中醫師表示,湧泉穴位於腳掌中線前三分之一的地方。(記者林相美攝)

中醫師表示,湧泉穴位於腳掌中線前三分之一的地方。(記者林相美攝)

2010/08/23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中醫師觀察,最近門診出現不少兒童,經X光檢查,生長板已有超齡現象,例如10歲學童,骨齡近13歲。依照中醫觀點,每年立秋或白露後,即8、9月是促進青春期孩子發育的最佳時間,建議把握生長板關閉前的時機,按摩腳底湧泉穴或以針灸方式促進發育。

立秋或白露後最佳時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解釋,每年立秋(8月7日或8、9日)或白露(9月7日或8、9日)後,最適合促進青春期孩子發育,所謂「秋收冬藏」,秋天的努力有助於來年的生長發育。

不過,申一中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的骨齡,門診有父母拿著孩子的X光求診,一看之下,骨齡已超過孩童的實際年齡。他分析,可能是現代小孩營養好,才會導致發育超齡,若錯過生長板關閉前的黃金時機,再怎麼服用轉骨方也沒有用。

每天按摩穴道30至50次

申一中指出,除了服用轉骨方或開脾健胃食補方劑,也能以針灸或穴道按摩、運動幫助成長,常用於刺激生長的穴道為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腳掌中線前3分之1處,每天按摩30至50次,用力碰觸穴道可加速循環幫助生長,騎腳踏車、打籃球、跳繩也是很好的刺激運動。

申一中表示,長高治療時機,女生在初經來潮後,約國小六年級,男生則是長鬍子、聲音開始轉變時,約為國一或國二。女孩一般比男孩較早開始發育,約至16歲結束,但臨床經驗,有些女生14歲初經才來,青春期理論上可至19歲;男孩比女孩遲約2至3年,約到18歲結束,但須依個人實際情形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