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山招待所囚兵 學者籲公布名單

軍方早期設置的獨居囚房,傳聞人犯被關入3天內都會認罪。(記者王榮祥攝)

軍方早期設置的獨居囚房,傳聞人犯被關入3天內都會認罪。(記者王榮祥攝)

2010/08/14 06:00

〔記者王榮祥/鳳山報導〕海軍明德班前身鳳山招待所,戒嚴時曾關過許多海軍官士兵,當時統稱「來賓」,這些來賓後來有相當比例下落不明或慘遭虐殺,卻幾乎被人遺忘,學者呼籲政府公布當時囚禁名單。

國立台東專科學校建築科副教授顧超光,擔任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長期探索海軍明德班建築與相關文史,並受高縣文化局委託進行多項調查;他上週受邀參與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座談並提出兩點建議,卻不慎忘了埋藏心中許久的第三個想法,希望政府公布招待所時期囚禁名單。

鳳山海軍明德班建於民國6年,當時是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作為指揮南洋部隊的通訊重地,二次大戰後由國府接收,維繫電信功能外,還做鳳山招待所,囚禁海軍忠誠度受質疑的官士兵,後再改為明德訓練班,收容態度頑劣官士兵。

顧超光說,初步調查民國38至50年間,鳳山招待所陸續關進上千名海軍官士兵,有相當比例後來不是失蹤就是被虐殺,且無人聞問。

他表示,被囚禁官士兵多半是忠誠度遭質疑,有些是受到福州馬尾閩系海軍(歸降中共)牽連,有些只是出現想家言行被檢舉傾共,有些根本原因不明,陸續被帶進招待所當「來賓」。

來賓們動輒遭刑求,有些最後傳聞被虐殺、有些行蹤不明,幸運走出招待所的也面臨後半輩子潦倒窮苦窘境,堪稱海軍白色恐怖。

顧超光博士呼籲政府公布鳳山招待所時期囚禁名單。(記者王榮祥攝)

顧超光博士呼籲政府公布鳳山招待所時期囚禁名單。(記者王榮祥攝)

囚房外設置大型鐵窗防止犯人逃竄。(記者王榮祥攝)

囚房外設置大型鐵窗防止犯人逃竄。(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