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殯推夜間告別式 一殯跟進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平常到下午4、5點以後明顯比白天冷清,原本一位難求的停車位也空出許多格。(記者林相美攝)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平常到下午4、5點以後明顯比白天冷清,原本一位難求的停車位也空出許多格。(記者林相美攝)

2010/08/12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一般民間很少於晚上舉行告別式,台北市殯葬處首度於第二殯儀館推出單日第4場次告別式,結束時已是晚上7點,民眾接受度超出預期,平均1個月近80場夜間告別式;為因應農曆7月前後治喪量大增,市立第一殯儀館也決定於8月跟進。

殯葬處解釋,民間沒有特別禁忌於晚上舉辦告別式,只是過去習俗認為晚上不要下葬,連帶較少於晚上舉行告別式。命理師蔡上機卻認為,民眾白天參加告別式,有陽光照耀,較沒問題,但夜晚屬陰,參加告別式等於陰上加陰,近期運勢較差或磁場較弱的民眾,應特別注意。

二殯上午常是滿場狀態,多廳同時舉行告別式,停車場爆滿是常有的事,不過,通常過了下午4、5點,館內就比較冷清。館方說,夏天太陽下山較慢,有時告別式舉行得快,約6點多就結束,還不算太晚。

二館館長林書勝表示,二館有4個丁級廳在整修,為因應治喪需求,二館率先開放乙級、丙級廳7間禮堂舉辦第4場次告別式,由傍晚5點至晚上7點,甲級廳則不開放。

林書勝說,喪家選擇告別式時間,較重視良辰吉日,例如由命理師算過的時間或黃曆記載適合的日子,只要是民俗的「大日」,從上午8點至下午4點,白天3場全滿,晚上場次也會有喪家選擇,就是希望在大日出殯。

殯葬業者洪允詞舉例,一般民間習俗,民眾會趕在過年前或農曆7月前出殯,即使第4場也會滿場,不過,他也說,現代社會較無傳統農曆7月不出殯的禁忌,因為火化比例高,通常7月舉辦告別式,火化後將骨灰「暫厝」,8月再進塔,只要日期經親友認同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