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偕博士的故事

馬偕博士全家福,左起馬偕、子偕叡廉、長女偕媽連、次女偕以利和夫人張聰明。(記者翁聿煌翻攝)

馬偕博士全家福,左起馬偕、子偕叡廉、長女偕媽連、次女偕以利和夫人張聰明。(記者翁聿煌翻攝)

2010/06/06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位於台灣北部的淡水鎮,除了美麗的山海景色,市街隨處可見馬偕博士相關的歷史事蹟和文物,即使他已經離開138年,其人其行仍然發人深省:為何這個來自加拿大的阿凸仔,竟能留下如此深遠的影響?

馬偕於1872年9月3日搭船抵達台灣,他望著淡水觀音山和淡水河的美麗景致,在日記上寫道「感謝主,就是這個地方了」,他堅信這就是上帝指引他宣教的地點。

傳教之初遭唾棄 並被威脅

但是這裡的居民並不這麼想,當時的淡水以出海打漁和農耕生活為主,靠天吃飯的高度不確定性和風險,加上傳統的佛道教信仰,讓他們對這位阿凸仔充滿厭惡和排斥,尤其是這個「鬍鬚番」,還想要大家改信西洋神,真是大逆不道,許多人對他吐口水,甚至威脅要加害於他,但馬偕不為所動。

直到馬偕於1880年首次返回加拿大述職前,曾經在他起初去宣教時潑糞關門的艋舺人,卻將馬偕用轎子抬著遊街歡送他。

有人形容馬偕「比台灣人還要愛台灣」,馬偕為融入台灣人的生活和文化,他勤學台語,還娶台灣人為妻,為宣教走入蠻荒之境,面對生番亦毫無畏懼。在台灣宣教,他懂得從傳統的孝道出發,獲得本地人的認同,來台灣的29年中,馬偕共創設60間教會、培養本地籍傳道師60人、牧師2人,受洗者2633人和60處診所。

透過醫療和教育 才被接受

醫療和教育是馬偕在台灣傳教的兩大利器,透過醫療,馬偕成立滬尾偕醫館,用拔牙鉗和奎寧水,解除民眾的疼痛和瘧疾。藉由教育,馬偕創辦牛津學堂,傳授台灣人西方科學,包括天文地理、物理化學、動植礦物、醫學解剖、地質等,帶給學生思想和創造力的啟蒙。

因為馬偕的醫療和教育理念,他所創設的台灣北部基督長老教會,承續他的遺志,設立台灣神學院、淡江、真理等各級學校和馬偕醫院、護理及醫學院,繼續為台灣人治療疾苦、百年樹人,體現他「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精神。

真理大學牧師吳英同說,馬偕用「對上帝的信心,實踐在對人的情感、對土地的愛」,馬偕雖然已經離開,但是台灣仍然受到他的祝福,2001年淡水鎮特別豎立他的石像,訂立每年6月2日為馬偕日,永遠懷念這位「台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