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疏濬過剩土石 貯放竹山土方銀行

2010/04/16 06:00

莫拉克災後清淤量大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去年莫拉克風災引發濁水溪上游大量土石崩落,河道因土石淤塞通洪斷面嚴重縮減,由於疏濬土石數量龐大,砂石價格滑落,無法全面出貨,縣府工務處長曾仁隆表示,將在竹山鎮社寮中州段成立「土方銀行」貯放疏濬土石。

土石標售價低難出貨

曾仁隆指出,去年10月間,行政院針對莫拉克風災引發中南部各水系河川上游大量土石崩落,淤積土石無以量計,影響河川排水及通洪能力,雖然積極疏濬,但因土石數量過於龐大,無法依「河川水庫疏濬標準作業規範」將疏濬產生的土石全數以標售方式辦理,因而有「土方銀行」的因應措施。

國產局允撥地供存放

曾仁隆表示,莫拉克風災在南投縣濁水溪至少產生1200萬立方米砂石量,目前標售價格每立方米110至220元,與過去一般行情每立方米450至500元相比,真的差太多,汛期將至,疏濬後的砂石若不能妥善貯放,恐又造成二次災害,在積極奔走後,已獲國有財產局撥用14公頃土地,將成立全國第一個「土方銀行」。

工務處指出,「土方銀行」將設在竹山鎮社寮中州段,國有財產局已於3月間完成土地撥用,目前正辦理整地作業,未來將設置地磅站管理進出場土石數量,並設立管制站、派駐警衛人員24小時監控及場站巡查。

曾仁隆表示,「土方銀行」啟用後,將可有效收容疏濬作業未完成標售的土石數量,且能如期在汛期來臨前,完成各水系淤積土石疏濬作業,保障河道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同時達到平穩砂石原料供應順暢及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