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隆廟 日將軍同享香火

慶隆廟奉祀的3位神明趙勝將軍(左起)、謝府元帥和日籍的吉原元帥。(記者黃博郎攝)

慶隆廟奉祀的3位神明趙勝將軍(左起)、謝府元帥和日籍的吉原元帥。(記者黃博郎攝)

2010/01/26 06:00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台南慶隆廟奉祀3位神明,組合十分奇怪,兩位為鄭成功部將,另一位竟是日本人,3人同享香火。近年來鄭成功的麾下名將「馬信」還顯靈,表示骨骸也安奉在慶隆廟,廟方希望主管單位重視,給馬信骨骸應有的尊榮。

廟方指出,該廟主神為謝府元帥、趙勝將軍和吉原元帥,廟後有一放置骨骸的地方,是早年在台南女中附近挖出的骨骸,經清點為1067具人骨及約300匹馬骨骸。謝府元帥在扶乩時顯靈,指自己為追隨鄭成功征戰的先鋒隊長謝永常,在永曆辛丑15年登陸鹿耳門,在台灣衛一役受槍升天,後被人發現骨骸,並安奉在廟後。

在安奉的大批骨骸中,有他和部屬600餘人,另有同僚趙勝將軍及其部屬、民眾,另有日本人吉原小造大佐及其部屬。吉原家住東京,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部屬,擔任前線部隊大佐隊長來台時中番人毒鏢死於安平,因骨骸同葬一處,已歸順謝府元帥同享香火。

除了早年的神蹟,廟方前年整理廟後骨骸時發現一顆完整的頭骨,扶乩詢問頭骨主人,神轎先寫了「馬」,再寫「馬將軍、鄭成功部屬」。謝府元帥則顯靈指馬將軍正是鄭營名將馬信,是他的長官,雖然入祀延平郡王祠,骨骸卻被安奉在慶隆廟,謝府元帥的神轎還顯靈率兵將迎接馬將軍神駕,令人嘖嘖稱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