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方銀行調節砂價 3場址定案

高屏溪疏浚後的砂石將運往屏東土石儲備中心。(記者李立法攝)

高屏溪疏浚後的砂石將運往屏東土石儲備中心。(記者李立法攝)

2010/01/06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土石儲備中心」是88災後出現的名詞,就是通稱的「土方銀行」,經濟部礦務局及水利署在屏東選定3處場址,調節砂石價格,屏東砂石業者樂觀其成,但砂石車進出土方銀行的路線應妥善規劃,避免爭議。

礦物局副局長陳台雄表示,屏東縣暫定的3處土石儲備中心分別位於里港、高樹及潮州的台糖地,面積從8公頃至150公頃,里港土庫場址將率先運作,面積約9公頃,可儲存100多萬立方公尺土石,由於全國今年預計疏浚6500萬立方公尺,土石儲備中心場址勢必要增加。

第7河川局長張良平表示,目前光是高屏溪流域土石淤積量就有2點5億立方公尺,今年河川局預計疏浚1500萬立方公尺,是往年疏浚量的3倍,南部地區的民間砂石堆置場早已飽和,必須由公部門出面處理市場無法消化的大量土石。

陳台雄表示,不同區域的砂石價格有別,88災後大量開採砂石,導致南部砂石價格暴跌,每立方公尺的砂石原料不到200元,和88水災前的價格落差2倍以上,預估價格還會再降,南部已停止進口砂石。

陳台雄表示,由政府在最低價時引進土石儲備中心的砂石,將嚴格控管,除可視市場砂石供需狀況適時釋出調節價格外,還能做為回填農地用途,大量在水災中流失的農田可獲得土石儲備中心的協助,發揮國土保安的功能。

屏東砂石公會總幹事陳聰榮表示,88水患災情集中在南部,政府就近在屏東設立土石儲備中心,業者可以理解,但運輸路線應提早規劃,免得砂石車又成為眾矢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