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源作物油莎豆 花蓮興趣濃

花蓮縣能源作物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文富(右二),對花蓮縣推動能源作物前景表示樂觀。(記者楊宜中攝)

花蓮縣能源作物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文富(右二),對花蓮縣推動能源作物前景表示樂觀。(記者楊宜中攝)

2009/12/27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一個希望推動花蓮種植能源作物的民間團體「花蓮縣能源作物研究發展協會」昨天成立,並公開油莎豆很適合在花蓮種植的資訊,強調這種植物除了食用價值外還可當飼料,加上可提煉生質柴油,未來潛力無窮。

昨天花蓮縣能源作物研究發展協會召開成立大會,由謝文富當選為理事長,謝文富對於花蓮未來種植能源作物的發展前景,表示樂觀。

昨成立研究發展協會

謝文富說,自從先進國家在日本簽定「京都協議書」,他也開始研究「綠色能源」。

兩年多前,謝文富開始試驗種植其他的能源作物,希望能尋找出一種可以適合本土性而且多目標用途的能源高經濟作物,發現莎草科的油莎豆是最好的。種植到收成的期間只要120天,其根系發達是最好的水土保持綠植,莎草可以做為家畜飼料,還可焠取做出保養品和保健飲料,根莖果實含有30%的油脂,比橄欖油還要好,也可以做成各種保健食品和美容保養品,榨油後的底油可以轉脂做成生質柴油,剩下的渣是具營養的飼料,根系含有高纖維,可以提煉出酒精。

已培育出第1代油莎豆

謝文富說,花蓮已成功培育出第一代的油莎豆,由於它的油脂呈黃金色,零膽固醇,不油膩帶有清香,已命名為「黃金核桃」。他更希望藉由民間力量的推動,讓花蓮的農業也能走出一條新的路。

「黃金核桃」的外觀及目前已經研發出的副產品,包括生質柴油防曬乳等。(記者楊宜中攝)

「黃金核桃」的外觀及目前已經研發出的副產品,包括生質柴油防曬乳等。(記者楊宜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