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批台灣厚蟹 難得再現魚塭

四草一處放養石斑魚苗的魚塭,發現大量台灣厚蟹,漁民利用定置網捕捉。(記者蔡文居攝)

四草一處放養石斑魚苗的魚塭,發現大量台灣厚蟹,漁民利用定置網捕捉。(記者蔡文居攝)

2009/12/03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沿海養殖環境生態丕變,過去在四草地區魚塭、濕地常見的台灣厚蟹日漸稀少,本來在當地屬於優勢族群,目前即使正值繁殖期,也難得一見。

因養殖環境改變而驟減

四草一處放養石斑魚苗的魚塭,這幾天發現大量的台灣厚蟹,由於近來台灣厚蟹已十分少見,而引起關注。

南市紅樹林協會總幹事李進添表示,根據他的觀察,近年來四草魚塭由淺坪魚塭改為深水魚塭養殖,是台灣厚蟹急速減少的主要原因,族群數已大不如前,目前在野外的數量與招潮蟹的比例約1:50,有時甚至看不到。

他表示,過去淺坪養殖主要以虱目魚、蝦子為主,到了冬天枯水期,魚塭自然乾涸;但現在都改採深水養殖,魚種也以石斑、鱸魚等肉食性魚類為主,不僅會威脅到台灣厚蟹,且因翌年重新放養,池水不會乾枯,必須進行魚塭消毒,無形中也毒殺了生活在魚塭的台灣厚蟹。

漁民吳三井表示,在2、30年前,台灣厚蟹可說是到處都有,像目前農曆10月,正是牠的繁殖期,一般在魚塭區的馬路便看得到,但現在連魚塭內都難得一見,而該處魚塭可能因引海水時也碰巧將厚蟹幼蟲引進,整座魚塭才會到處都是台灣厚蟹。

台灣厚蟹為台灣特有種,在四草地區已愈來愈少。(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厚蟹為台灣特有種,在四草地區已愈來愈少。(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