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大麵到玉山麵 關西4代「好」堅持

四代傳承的「關西玉山麵」,今年獲選為客委會特色商品之一,將推出全新包裝。(游聲譚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四代傳承的「關西玉山麵」,今年獲選為客委會特色商品之一,將推出全新包裝。(游聲譚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2009/10/19 06:00

記者廖雪茹/專題報導

竹塹城入秋後強勁的九降風,造就新竹米粉、柿餅等特產,百年前也吹出新竹「大麵」,今成為四代傳承的「關西玉山麵」﹔由於深具在地產業特色,今年接受客委會的輔導,獲選為特色商品之一。

新竹縣關西鎮有個玉山里,當地也有個百年產業「玉山麵」,負責人是游博武、游魏靜子夫婦。游博武說,製麵業由他的祖父游泉,民國前1年(1910年)在新竹市的花園町(今新竹市東山里)設立,當時客家話稱作「大麵」。歷經政局動盪,加上工廠遭祝融燒毀,麵坊一度停工。

因緣際會下,維大力的前身白梅汽水要出脫旗下製麵設備,游泉順勢接手繼續製麵;到了民國42年,父親游樹金遷廠到新竹縣關西鎮,長期稱「長壽麵」,後改名「玉山麵」,取名台灣第一高峰,期許後代子孫能在製麵業有一番作為,現由兒子、第四代的游聲譚接棒。

游博武說,早期生產麵製品,都是靠天吃飯,採日曬法;但北部和南部氣候環境不同,北部因地小、日曬少,麵條品質不好控制,所以慢慢移入室內製作。

室內烘乾方式就是以風為主。經過篩麵、麵胚、壓合等流程後,將成型的麵條掛在車架上,依氣候狀況,隨時注意麵條的品質,轉換麵車的位置。

游博武說,南風天地較潮溼,北風天地較乾燥,搭配冷風和熱風交替,才能讓麵條慢乾緊實,每根麵條約要12個小時烘乾。

正因為成本高、利潤低,製麵方式慢慢被日曬或大型烘乾設備取代。但玉山麵始終維持傳統製法,所以麵條滑嫩彈牙、久燙不糊,Q度、滑順、咬勁都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麵品。

游聲譚從小就幫忙父母親製麵,原擔任電子技術員的他,為了延續家業,毅然返鄉接棒,每天從清晨5、6點忙到深夜11點。他說,做自己的事業,再怎樣都不覺得辛苦。

在年輕人的經營管理下,玉山麵從去年開始,參加各地產業文化活動展售,一方面增加產品知名度,另一方面透過異業結盟,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時在客委會的輔導下,將推出全新包裝,希望產業像玉山一樣屹立不搖。電話:(03)5872556。

百年產業「關西玉山麵」,由游博武、游魏靜子夫婦與兒子游聲譚接棒傳承。(游聲譚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百年產業「關西玉山麵」,由游博武、游魏靜子夫婦與兒子游聲譚接棒傳承。(游聲譚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