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逾期未檢罰2000 搶錢啊?

機車逾期未檢驗,將被罰款2000元,圖為環保人員正在檢驗機車的畫面。(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傅潮標攝)

機車逾期未檢驗,將被罰款2000元,圖為環保人員正在檢驗機車的畫面。(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傅潮標攝)

2009/10/15 06:00

◆苗栗市湯先生表示,女兒的機車因逾期未檢驗,環保局三天兩頭就寄通知單催促驗車,1個月就收了5張,如今已檢驗通過了,還繼續收到通知單,不知環保局在幹嘛?是否錢太多?

湯先生並質疑說,自小客車逾期未檢驗只罰900元,為何機車卻罰2000元?貴得不符比例原則,景氣這麼差,小市民日子不好過,政府「搶錢搶太兇」了。

《我來回應》

◆苗栗縣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課稽查員邱華烽表示,自小客車定期檢驗是監理單位的權責,而機車的空氣污染排放物檢驗是環保署的業務,依環保署頒布的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裁罰準則,逾期未受檢,罰款2000元。

邱華烽說,罰款金額訂得較高,是藉由重罰手段,達到機車車主定期驗車、維護空氣品質的目的,且自小客車檢驗,車主必須付費,但機車檢驗完全免費,政府還補貼代檢業者每輛80元的檢驗費。

邱華烽表示,環保局在機車定期檢驗日期到期前2個月,先用明信片提醒車主檢驗時間,如逾期未驗車,以人工或車牌辨識系統查獲,仍會給予7天的寬限期,並在車上夾貼通知單或郵寄通知車主儘速驗車,屢催不驗才會罰款;湯先生的女兒驗車後又收到通知單,這應該是時間差,因驗車完畢、檢驗單位尚未函覆環保局時,通知信已先寄出了,才造成誤會。

《採訪側記》

◆汽車停車不便,記者為了採訪趕時間,常以機車代步,收到環保局的檢驗通知單,再忙都會抽空驗車,貼上合格標章,以免挨罰;但持平而論,初犯就罰2000元,確實重了些,環保單位應改為累進處罰方式,兼顧法理情。(記者傅潮標)

圖為被攔檢的機車騎士,等候檢驗排氣。(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傅潮標攝)

圖為被攔檢的機車騎士,等候檢驗排氣。(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傅潮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