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手包辦季刊 陳世淵重現玉里風華

玉里慈濟醫院出版璞石閣社區健康報導,陳世淵當記者兼主編,一手包辦。(記者蔡百靈攝)

玉里慈濟醫院出版璞石閣社區健康報導,陳世淵當記者兼主編,一手包辦。(記者蔡百靈攝)

2009/09/03 06:00

〔記者蔡百靈/玉里報導〕醫院社區一家親!花蓮縣玉里慈濟醫院出版「璞石閣社區健康報導」,院內社區健康營造專員陳世淵從記者、主編、排版,統統一手包辦。內容除了醫療衛教,還有志工的溫馨小故事,介紹當地文史風采、旅遊資訊…,而這份社區報,就以玉里的舊名「璞石閣」來命名,有著濃濃地方風情,閱讀起來輕鬆有趣。

32歲社區健康營造專員陳世淵說,他編這份季刊已經兩年,多利用工作之餘,一人獨自採訪、蒐集史料、撰寫、排版。當初玉里慈濟醫院推廣社區化,在院長張玉麟支持下,出版璞石閣社區健康報導,為了讓在地人對玉里多一些了解,內容加入了許多文史介紹和老照片。

陳世淵說,刊物最大特色就是介紹玉里當地的文史,例如玉里的舊地名「璞石閣」,名字來源有二種說法:一是原住民語發音,代表風沙滾滾之處,也說是「風塵之巷」,此說法較符合歷史性。另外,則是老ㄧ輩口中,和有靈性的白色石頭有關,傳說,當時在今花東鐵路玉里大橋段的南方,有顆白色大石頭,可以預測玉里鎮的運勢,當石頭露出,那一年就不會有颱風或水災;若看不見石頭,則會發生天災。這顆具有靈性的石頭,就被稱作璞石。

此外,季刊裡還看得到台灣鳳梨公司工廠、日治時期獻納機等難得一見的老照片,調查史蹟過程中,陳世淵發現玉里神社被埋沒在雜草中,上個月還組成志工隊清理,總匴讓玉里神社殘跡重現天日。

陳世淵說,蒐集史料過程中沒有遇到什麼特別困難的事,反而獲得很多當地長者熱心協助。他說,玉里慈濟醫院是一個社區醫院,發行璞石閣社區健康報導,加強了與居民的連結,不只是一份醫療衛教的文宣,還要讓玉里曾經有過的輝煌年代,文史流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