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客家植物 獲國家出版獎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右)與苗栗高商退休輔導主任邱紹傑(左)合著「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獲頒首屆國家出版獎。(記者傅潮標攝)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右)與苗栗高商退休輔導主任邱紹傑(左)合著「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獲頒首屆國家出版獎。(記者傅潮標攝)

2009/09/03 06:00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與苗栗高商退休輔導主任邱紹傑,研究與客家民族生活、習俗有關的植物,經林務局補助出版專書「臺灣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圖文並茂,獲首屆國家出版獎。

行政院研考會獎勵政府機構優良出版品,辦理第1屆國家出版獎,從全國近7000本政府出版品初選出654本,最後只有68本獲獎,百中取一,能夠得獎,很不容易。

花3年訪耆老 兩師出書

彭宏源、邱紹傑花了3年多的時間,收錄311種與客家有關的植物,並到各地客家聚落進行詳實的田野調查及攝影,探訪地方耆老、文史專家與鄉土畫家、攝影家等,記錄這些植物的用途、傳說與風俗典故,是台灣第1本有系統統介紹客家植物的專書。

兩人感謝退休老師劉朝光、謝長捷,在田野調查與收集資料時的協助。

書中內容共分10章,從飲食、衣著、建築、藥草、生活器物、禮俗、信仰與禁忌、娛樂及傳統產業等方面,介紹客家民族對這些植物的應用,搭配精美照片,說明植物的俗名、學名、客語名稱、形態特徵與用途。讓民眾增進植物生態知識之餘,更能了解客家生活習俗與傳統文化,對於客家文化傳承有極大貢獻。

吃胡瓜避「瓜鬼」 書中有解

書中也列舉與植物相關的客家俗諺、歇後語、謎語與童謠等,還蒐集相關的趣聞、奇談、傳說與奇風異俗等。例如客家人相傳吃胡瓜可避「瓜鬼」侵擾、吃芥菜象徵長命富貴、穿簑衣則可欺鬼,保護嬰兒平安長大。

彭宏源、邱紹傑說,「抹草」在民間被普遍視為避邪植物,但客家人的抹草是金劍草,閩南人的抹草是小槐花,中部地區的客家人可能是受閩南人影響,也使用小槐花來避邪。

「臺灣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圖文並茂,除了介紹植物,還列舉植物相關客家俗諺、傳說。圖為封面。(記者傅潮標攝)

「臺灣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圖文並茂,除了介紹植物,還列舉植物相關客家俗諺、傳說。圖為封面。(記者傅潮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