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零工、工讀 都享有勞保權益

許多學生利用暑假工讀,在車水馬龍的路口發廣告,卻不知道自己沒有沒被納保。(記者廖雪茹攝)

許多學生利用暑假工讀,在車水馬龍的路口發廣告,卻不知道自己沒有沒被納保。(記者廖雪茹攝)

2009/07/29 06: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景氣不好,很多人靠打零工維生,許多學生也利用課餘打工,但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要求雇主投保勞保,一旦發生嚴重意外,才有所保障。有任何疑問,可致電:551-4775。

五峰鄉茅埔部落林姓伐木工,前陣子由工頭僱用到山上砍伐杉木,工頭則受僱於另名工廠老闆;林某在工作中不慎被杉木壓到腰部受傷、左腳骨折,需住院手術,家屬請工頭、雇主協助勞保請領,卻被告知沒有投保而互相推託。

學生工讀,有些做的是危險性高工作,例如在車水馬龍的路口發廣告傳單、搬貨等臨時工,也常碰到類似情況,非由雇主直接僱用,也沒有投勞保,一旦發生嚴重意外,長期的龐大醫療費,往往變成家庭經濟的重擔。

勞保局新竹縣辦事處主任盧仁富說,依勞保相關規定,5人以上公司須強制投保勞保,5人以下公司則投勞工退休金與就業保險,一旦被發現雇主未幫員工納保,依法可處以員工薪資投保額的兩倍 。

勞保提供勞工較完善的保險,如果沒有勞保,則只能請領職災保護法相關補助,除死亡補助和殘障補助外,最多只享有3年的生活津貼。因此,建議靠打零工維生的民眾,最好請公司或找相關職業工會投保。

另勞委會今年5月1日已函示,同時做2份以上的part-time工作或工讀生,即使一天只做2個小時,也都應該各別投保,萬一發生普通事故,可合併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以充分保障自身權益。

辦事處即起受理團體,申請國民年金、勞工保險等相關法規諮詢服務,可約定時間派員到現場解說。

原住民靠打零工為生,如果沒有投保,工作中萬一受傷將造成沈重的經濟壓力。(記者廖雪茹攝)

原住民靠打零工為生,如果沒有投保,工作中萬一受傷將造成沈重的經濟壓力。(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