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漢服逛大街 賴柏帆就愛這味

鹿港鎮龍山寺昨天出現一名身穿漢服的年輕人賴柏帆,他不是來拍戲,而是身體力行推廣漢服。(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鎮龍山寺昨天出現一名身穿漢服的年輕人賴柏帆,他不是來拍戲,而是身體力行推廣漢服。(記者劉曉欣攝)

2009/07/14 06:00

〔記者劉曉欣/鹿港報導〕古代人出現在古蹟?當身穿一身青綠色漢服的台大心理系學生賴柏帆,13日出現在古色古香的彰化縣鹿港鎮龍山寺時,吸引全場的目光,他說,他認為漢服是最美的文化遺產,從3年前開始穿著漢服,希望能夠透過漢服來體現漢人的常民文化!

非古裝 有右衽與寬袖

為什麼要穿古裝呢?你是韓國人嗎?不要嚇人好嗎?大爺您的馬呢?這些都是賴柏帆穿漢服時最常遇到的問題與反應。他笑著說,通常他都會先告訴別人,他穿的不是「古裝」,而是「漢服」,也就是漢人所穿的衣服,最大的特徵是右衽與寬袖。

賴柏帆說,他會想要穿漢服,起因之一是他的親友結婚想要穿戴傳統的鳳冠霞帔又嫌麻煩,他才開始去思考研究什麼是漢人的傳統服裝,考上大學之後,他特別去訂製漢服,從此把漢服當作日常服裝,經常穿著漢服騎機車、上學、逛街,包括睡覺與倒垃圾。

賴柏帆透露,其實他第一次穿著全套漢服要踏出家門時,「曾在門口徘徊多時,走走停停,最後決定把家中鑰匙留在房間,門一甩,才終於走了出去!」他說,當時家人的反應也是從難以置信、勸他深思熟慮,到如今以平常心對待。

堅持漢服主義 很考究

賴柏帆堅持的漢服主義,不只是外衣,外衣底下的裡衣、長褲也是照傳統來,不過,帽子與皮帶就是現代物品了。他說,他曾經穿漢服嚇到鄰居,是因為他連睡覺都常穿漢服白色睡袍,有回他在睡夢中被叫起來倒垃圾,還來不及套上外衣就衝下樓,鄰居見到他一身的白袍,嚇得說不出話來。

「我是藉著服裝的角度來切入傳統文化!」賴柏帆說,他發現歷史教科書最少提到的就是當時的人是穿什麼樣的服裝,他透過穿著漢服來體現漢人的常民文化,也希望有更多人認識漢服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