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酸柑茶 客家人養生飲品

酸柑茶滋味酸甜,冰鎮後為夏天消暑飲品。(記者彭健禮攝)

酸柑茶滋味酸甜,冰鎮後為夏天消暑飲品。(記者彭健禮攝)

2009/05/30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酸柑茶是古早客家人養生飲品,酸酸甜甜的滋味,熱飲潤喉。苗栗縣頭份鎮茶農許時穩說,把酸柑茶塊放進開水煮沸,加入冰糖及檸檬片、金桔提味,冰鎮後也是生津止渴的消暑飲品。

許時穩說,酸柑茶是以虎頭柑製成,虎頭柑為春節應景飾果,紅橙表皮吉祥討喜,果肉極酸無比,但勤儉的客家人不捨丟棄,便利用製茶過程中淘汰的「茶角」,塞入虎頭柑內,再烘製成酸柑茶磚,敲碎後沖泡飲用,滋味酸甜參半,成為客家獨特茶品,坊間1斤售價約600至1000元不等。

許時穩說,經烘製的虎頭柑外表黑硬,其貌不揚,但喝起來清香潤喉,用途廣泛,在現代講究養生風潮下,酸柑茶也成了熱門的養生茶飲。尤其虎頭柑烘乾以後的皮就是所謂「陳皮」,據中醫書籍記載,陳皮具止咳、化痰效果,他小時候咳嗽,長輩都會煮酸柑茶給他喝。

許時穩說,酸柑茶飲煮法簡單,以2公升的水為例,首先將水煮沸,再放入約10克的碎茶磚續滾5分鐘,起爐前再添入少許冰糖及金桔、檸檬片提味,冷藏後就是夏日消暑冰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