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山捉溪蝦 捕蝦人賺外快

野溪中常見的長臂蝦,體長約5公分。(記者花孟璟攝)

野溪中常見的長臂蝦,體長約5公分。(記者花孟璟攝)

2009/05/2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溪蝦在很多餐廳、山產店是常見的佳餚,花蓮海岸山脈、中央山脈山區溪流的中、上游,也時有民眾上山捉蝦,利用夜間以蝦籠捕蝦,或直接以小網撈蝦,有原住民上山一晚上就能抓到4、5斤,日賺千餘元。

溪蝦在山產店、餐廳需求量很大,價格也很高,以台灣體型最大的淡水蝦「貪食沼蝦」(俗稱過山蝦)為例,牠體長含螯長將近30公分,而且在溪流中移動速度很快,不容易捕捉到,價錢也最貴,市價1斤600元;至於一般的長臂蝦、米蝦體型較小,也有200至400元價位。

餐廳業者說,雖然外面偶有民眾捕捉、販賣,但數量較不穩定,花蓮餐廳業者使用的溪蝦,多半向養殖業進貨,數量大而且穩定,就連鯉魚潭知名的「活跳蝦」,也都是採買養殖溪蝦為主。

不過,隨著天氣轉熱,花蓮中央山脈、海岸山脈溪流的中、上游,還是會有民眾上山捉蝦,捕捉的方式多以捕蝦籠誘捕,設計成開口小、腹部大的塑膠捕蝦籠,裡面放蚯蚓、南極蝦或碎肉,以腥味引誘蝦子來覓食,夜間上山把捕蝦籠放入溪中,運氣不錯時,一晚就能抓到4、5斤,拿到菜市場或熟識的餐廳販售,就能賺到外快。

除了捕蝦籠,也有人利用小網子直接撈蝦,但必須是在夜間進行,每個捕蝦人都有「私房」點,通常,蝦子喜歡在靜水域活動,急流處較少,夜間用燈光照射蝦子眼睛,會讓蝦子反應變慢。此外,淡水蝦「脫殼」的階段,是牠最脆弱的時候,也很容易被包括人類等掠食者捕食。

除了料理之外,民間也有浸泡蝦酒可以補身的說法,鄉民說,剛捉到的生猛溪蝦拿來直接浸泡米酒頭,十分滋補,泡過酒的蝦也可以炒來吃,滋味鮮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