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外活動多姿多采】迷你小學讀經樂 全校席地坐

礁溪龍潭國小匏崙分校的學生,每星期都會聚集在一起讀經。(記者胡健森攝)

礁溪龍潭國小匏崙分校的學生,每星期都會聚集在一起讀經。(記者胡健森攝)

2009/05/23 06:00

〔記者胡健森/礁溪報導〕一群小朋友席地而坐,搖頭晃腦地大聲朗讀著「子曰、孟子曰....」,礁溪鄉龍潭國小匏崙分校從上學期開始推動「讀經教育」,全校學生每星期都會聚集在一起讀經,雖然還不到1年,老師及學生都說讀經好處多多,甚至感覺像是在玩遊戲。

龍潭國小匏崙分校玩詩意

礁溪鄉龍潭國小匏崙分校是所全校只有33名學生的迷你學校,雖然位處偏僻,但卻充滿國學氣息;從去年10月起,學校接受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教授王財貴以及宜蘭縣讀經學會的協助及指導,推動學生讀經教育,自此校園內便經常迴盪著孩子的讀經聲,甚至還舉辦比賽,鼓勵孩子發揮創意,將讀經內容轉化為有趣的圖畫。

除了每天早自習以及導師上課的前十分鐘,是每個班級的讀經時間,每星期一上午8點至8點半,學校更會安排全校學生聚集在1間教室內共同讀經。校長黃增川表示,雖然還不到1年的時間,但卻已經顯現讀經的效果,不僅孩子的性情比較穩定,上課時也更為專心。

學童輕鬆讀經說有趣

6年級的吳家姿說,雖然一開始有點不習慣讀經,但過了幾天就發現其實很輕鬆,特別是讀經之後,很容易把下課時玩樂的心情收起來,上課時也比以前認真;同班的黃瀚更有趣,不僅在學校讀經,在家裡感覺無聊時還會大聲背誦起來,他說感覺就像是在玩遊戲一樣。

學者協助語文教育扎根

王財貴說,讀經是最好的語文教育,不僅可以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及閱讀能力,帶動其他課程的學習,更可以讓孩子知書達禮。他說,並不要求讀經的孩子要懂得所有內容,而是讓孩子先牢記在心,再隨著年齡增長,慢慢去體會瞭解,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目前國內讀經的孩子約有150萬人,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將讀經教育融入正規的教育課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