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愛龍潭 徐榮俊願一生守護

徐榮俊培訓導覽志工時認真而詳盡。(記者沈繼昌攝)

徐榮俊培訓導覽志工時認真而詳盡。(記者沈繼昌攝)

2009/05/18 06:00

「坦白說,在鄉土文化工作中,我付出很多,但也從其中獲得樂趣與成就,只要堅持,就一定能達到目標,願竭盡一生守護龍潭鄉土文化。」徐榮俊對鄉土文化的投入之深,短短幾句話就道盡他的熱情。

徐榮俊說,鄉土文化工作沒有一定的場所,室內有教室、會議室,室外則有古蹟、景點,不過每個場所都是活的教材,解說人事前準備越多、聽者越能受益。

舉例來說,三坑老街僅短短200公尺,為何能稱為老街?與三峽、大溪老街環境相差甚遠,三坑早期靠近原住民狩獵區,店家為抵禦原住民攻擊,建築都採保守低調設計;三峽與大溪老街早期都是繁華商業區,有錢人甚多,店面設計採取立面藝術之美,這是三座老街最大不同點,身為導覽解說員,如能結合歷史與建築之美詳盡解說,會讓遊客彷彿置身於時光倒轉的洪流中,更能融入營造的故事角色。

徐榮俊還說,每個鄉土導覽解說員最大認知,不可將自身觀念錯植給遊客,一定要客觀、公正的解說,不能加油添醋,以大平客家聚落為例,多數歷史學者認為是200年前居民為防範原住民攻擊,採取防禦式建築設計,不懂者進入聚落甚至會迷路,但亦有人解說是客家人特性,這明顯與歷史學者觀念不同,解說者應該將兩種說法都說出來,以免給遊客錯誤觀念,這些都是解說員必須注意的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