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君英衣冠塚 百年香火不斷

杜君英的衣冠塚隱在民宅後方,雖不起眼,但百年來被當地居民及客家鄉親奉如神明。(記者郭靜慧攝)

杜君英的衣冠塚隱在民宅後方,雖不起眼,但百年來被當地居民及客家鄉親奉如神明。(記者郭靜慧攝)

2008/12/23 06:00

〔記者郭靜慧/內埔報導〕200多年前杜君英起義反清,並與朱一貴結合攻打台南府城,被清廷視為逆賊,但在客家鄉親及當地居民心目中卻是英雄,目前在內埔鄉仍有他的衣冠塚,每年農曆11月25日是他的忌辰,昨天鄉親前往祭拜,紀念這位客家英雄。

杜君英衣冠塚隱在內埔鄉中林村一間摩托車行的後方,雖不起眼,但百年來香火不斷,逢年過節及每月初一、十五都有民眾祭拜。

六堆文史工作者李貴文指出,很多人以為杜君英是客家人,其實他是閩南人,只是隨父親居住在客家庄,說得一口流利客語,當年渡海來台墾荒的客家先民聘請他做為「民隘」(民防組織),卻因濫砍林木遭清廷追緝,他逃至下淡水檳榔林,與地方客籍傭工揭竿而起,比朱一貴發難還早。

李貴文說,事後清廷在中林村設「逆杜君英庄界」石碑,意指杜君英為逆賊,從中林村至新東勢一帶也因此被稱為「杜君英庄」,但客家鄉親不捨,在石碑所在處修築他的衣冠塚,並在「杜」字上加一點,代表為他哭泣落淚。

中林村內也有設廟供奉杜君英,不過村民及客家鄉親仍習慣到衣冠塚祭拜,當地村民李明豐說,曾聽老一輩提起日治時代日軍經過此地,都要特地行禮,且多年來地方平安無事,大家都認為是杜君英的庇佑,對他們來說,有如在地的土地公一般。

村民在「逆杜君英庄界」石碑的「杜」字上加一點,表示為他哭泣落淚。(記者郭靜慧攝)

村民在「逆杜君英庄界」石碑的「杜」字上加一點,表示為他哭泣落淚。(記者郭靜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