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態危機 台灣八哥列保護級

外來種菲律賓椋鳥兇悍,侵略性強,以建立龐大族群勢力掠奪原生種鳥類生存領域。(圖陳侯孟提供,記者郭芳綺翻攝)

外來種菲律賓椋鳥兇悍,侵略性強,以建立龐大族群勢力掠奪原生種鳥類生存領域。(圖陳侯孟提供,記者郭芳綺翻攝)

2008/10/06 06:00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外來鳥種嚴重排擠台灣原生種鳥類棲地,造成空前生態危機,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特有亞種台灣八哥因遭到白尾八哥、家八哥入侵棲地後,族群銳減。今年農委會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首度將台灣八哥列入保護,等級一下子跳升為二級保育「珍貴稀有」。

高雄市野鳥學會志工觀察,今年在柴山看到台灣八哥的數量僅個位數,外來八哥不僅站穩地盤,數量之多已呈現失控狀況,迫使農委會不得不投下龐大資源,防堵初期外來鳥類的入侵。

除白腰鵲鴝以外,還有「紅眼睛」菲律賓椋鳥,也亟需高度警戒,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這種外來椋鳥適應力極強,2005年首次發現在馬路交通號誌空箱內築巢,還發現牠們會搶雨燕的巢,最近高雄市文化中心、高師大的椋鳥族群估計至少500隻。

林昆海說,菲律賓椋鳥習慣在傍晚時分群聚電線上「晚點名」,藉此建立族群勢力,形成一種特有保護機制。

高雄都會公園研究員高介志指出,外來鳥類入侵情形確實越來越嚴重,像非洲地區鳥類,近來台灣經常可見,他認為,嚴加把關,杜絕走私買賣外來種動物,就能避免本島鳥類生存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