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居家安全 防跌最重要

2008/09/0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跌倒是台灣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第2大原因,門諾醫院輔具中心主任鍾正榮說,老人身體功能退化,不但視力、聽力衰退,反應也變慢,加上肌力、肌耐力都衰退,一不小心跌倒、滑倒,通常傷勢都不小,手骨折、髖關節骨折、甚至撞到頭導致硬腦膜下出血、頭部外傷等。

老人跌倒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發生第2次跌倒的機會不小;也有老人因為害怕再一次跌倒,乾脆限制自己活動範圍,反而退化得更快。

鍾正榮說,老人跌倒最常見的發生地點,不是外面,而是居家,從醫院傷害資料發現,長者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是浴室,大部分都沒有防滑墊,也無扶手把。

此外,台灣多數家庭的樓梯都只有單邊扶手,對老人也不夠安全;階梯若沒有防滑,一不注意就會滑倒,都很危險。廚房也值得注意,應該保持乾燥不油膩,櫥櫃不要太高,避免老人家還得拿椅子墊腳才能取物。

多數老人半夜都有上廁所習慣,可以在走道或浴室裝感應燈具,只要有人走近即自動亮燈,或者是電燈開關上有小燈,方便老人找到開關。地板除了防滑止滑,也應保持清潔,電線、雜物都要收拾乾淨,以免絆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