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座橋墩苦撐 復興鐵橋扭曲、變形

兩波颱風造成北港溪水暴漲,近百年的復興鐵橋禁不起折騰,軌道嚴重扭曲損壞。(記者陳燦坤攝)

兩波颱風造成北港溪水暴漲,近百年的復興鐵橋禁不起折騰,軌道嚴重扭曲損壞。(記者陳燦坤攝)

2008/08/10 06: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雲林縣歷史建物可能有一處要消失!即將屆滿百歲的復興鐵橋禁不起颱風折騰,橫跨北港溪的鐵軌嚴重扭曲、變形,河道中,僅剩一座橋墩苦撐,鐵橋猶如風中殘燭,搖搖欲墜,地方文史團體力促雲、嘉兩縣府應儘速協調修護事宜。

興建於1911年的復興鐵橋,原隸屬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之後,由台糖公司接收營運客、貨運,過去是雲、嘉兩縣居民往來的重要孔道,笨港合和民俗發展協會理事黃水水指出,復興鐵橋曾經創下3項全國紀錄,分別為最長的5分車跨溪鐵道、軌道彎度最大,以及最賺錢的黃金路線。

名列歷史建物 橋墩陸續倒塌

隨著陸運交通逐漸發達,復興鐵橋的載客、貨運量慢慢萎縮,終至功成身退,地方文史團體認為鐵橋是北港發展的重要見證,竭力爭取保留,並在7年前獲列入雲林縣歷史建物,但眾所關心的位在河道上橋墩補強工作,卻一直未進行,以致近10座混凝土橋墩陸續倒塌。

鐵橋岌岌可危 地方盼速搶修

日前卡玫基、鳳凰颱風造成北港溪水暴漲,當地居民楊安順昨天至復興鐵橋拍照、取景時,赫然發現河道中原殘存的3座橋墩,目前只剩一座,軌道疑因橋墩傾倒出現移位,其中一條懸在空中沒有支撐,大批枕木落入河中。

當初參與保留鐵橋的黃水水相當憂心表示,鐵橋現況岌岌可危,再不修護恐將走入歷史,這座鐵橋裝載著雲、嘉兩縣居民的共同回憶,希望兩縣府能展開協調設法搶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