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陶藝家改造柴窯 節能又省錢

廖光亮將窯口改為上下雙門式,添柴不必門戶大開,堆柴也改直堆法。(記者黃明堂攝)

廖光亮將窯口改為上下雙門式,添柴不必門戶大開,堆柴也改直堆法。(記者黃明堂攝)

2008/07/13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能源高漲,連藝術家也快喘不過氣,開始走向節能減碳。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將柴窯構造稍作變更,將燒窯時間從3天減到2天,且減少一半木柴用量,但品質完全不變。

廖光亮在台東縣卑南鄉新斑鳩山區新造一座柴窯,命名為「九鳥燒」,將於19日正式開窯,經營型態結合遊憩及藝術教學。

他也有一座體積一立方公尺的小型瓦斯窯,每批燒陶耗時20小時,在瓦斯價格不斷飆高的情況下,燃料費逼近5000元,創作成了沈重負擔。

他新造兩立方公尺的柴窯,以撿拾得來的漂流木為燃料,但如採傳統結構,燒個三天三夜就要燒掉3公噸的柴,不僅要負擔搬運成本,也會產生更多的排煙。

他與另兩位原住民陶藝家一直思索燒陶節能之道,結果從排灣族烤芋頭的「芋仔窯」找到靈感,將芋仔窯平燒的方式導入柴窯,增加窯內滯溫能力。

他說,傳統柴窯是斜坡式窯台,讓柴火順勢上燒,煙則從單一出口爬上煙囪,熱能跑得很快;他則採用平台,排煙口隔成5小口,減緩排煙速度,產生滯溫效果。入柴口也改成上下雙門式,減少添柴時門戶洞開的熱能外洩,堆柴也從橫柴入窯改為直柴堆法,可以燒得更久。

他說,改良式構造可以將爐內溫度升高到攝氏1280度,比傳統結構1250度還高,而且燒窯時間從3天減為2天,木柴用量少了一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