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鹿逐尿 只為補充鹽分

2008/05/28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台灣水鹿逐「尿」行徑,對一般民眾而言,也許感到不可思議,不過,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人類尿液含有鹽分,對生長在高山又以植物為生的水鹿而言,簡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瑰寶」,也為生態學「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作了最佳的印證。

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所有的動物與人類一樣需要鹽分,因為「鹽」除可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外,更是生理機制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元素,台灣水鹿逐「尿」行徑,簡而言之,並非不怕人,而是在高山地區鹽分取得不易,為了生存才不得不接近人類,進而從人類尿液中汲取想要的鹽分。

只是不同動物所需要的鹽量也各有差異,肉食性動物可以從獸肉中獲取所需的鹽分,但因為植物含鹽量較低,所以,草食性動物就必須另外攝取鹽分,如生活在亞洲、非洲草原的食草性野生動物羊、馬、大象等,為了吃鹽,往往須尋找含鹽分的鹽湖或鹽泉補充所需鹽分。

此外,生活在高鹽環境的動物,往往也有特殊的排鹽機制平衡體內的酸鹼值,如駱駝的腎組織可以容納高濃度的鹽溶液,以應付所吃進含鹽量高的沙漠植物;生活在海邊的海鳥、海蜥蜴等,也有特殊的排鹽腺體,藉以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